新浪财经

花旗新老CEO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6:19 《英才》

  文|Christina Dai 发自美国

  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凋敝迹象越来越明显,花旗、摩根斯坦利、高盛等一大批华尔街高高在上的金融巨子纷纷落马。

  风暴袭来,作为美国头号金融集团的花旗也不能幸免。2007年11月4日,面对可能高达100亿美元的次级债相关资产注销损失,前董事长兼CEO查尔斯•普林斯——姓氏叫王子的金融贵族,十分尴尬地表态:他唯一可做的荣耀事,就是离开花旗CEO的位置。

  新老CEO的尴尬

  花旗会通过裁员的方式来避免业绩下滑的趋势吗?

  此前花旗已经报告了60亿美元左右的次级债损失,10月4日,花旗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盈利已急剧下降,随着损失扩大化,花旗的信用评级也跟着降低。如热锅蚂蚁的董事会在这个紧要关头不得不搬来前财长罗伯特•鲁宾当救兵,这位花旗的常任董事很快被任命为新董事局主席,欧洲分部的头头Win Bischoff暂时接任CEO职位。

  作为止血措施,鲁宾在花旗美国总部火速成立了一个独立的新部门,负责应对次级债危机。但是2007年第四季度花旗仍无法避免新的次级债相关损失发生。

  为了自保,花旗开始和其他华尔街的巨头,JP摩根大通银行、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联合设立一个援助基金,买断1000亿美元的债务以避免次级债相关资产陷入贱卖境地。这只超级航母型的基金却饱受经济学家的非议,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毫不留情地说,这种做法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只会扭曲市场结构。

  一个月后经过鲁宾的大力推荐,银行家维克莱姆•潘迪特(Vikram S Pandit)被任命为新任CEO,Win Bischoff则接替鲁宾升任花旗集团董事局主席。在此之前潘迪特已经是花旗投资银行的负责人和集团董事。这位出生于印度的新任CEO是否可以完成力挽狂澜的重任?

  潘迪特上任之初,就面对各种挑战,包括来自公众投资者的审视。在接受美国主流财经媒体布伦勃格(Bloomberg)采访时,一个微妙的问题让他略显难堪。记者问他,在花旗的工作履历之前潘迪特曾在老对头摩根斯坦利勤恳工作了20多年,现在变为花旗的新当家,如何在危局中站在花旗的利益上,处理好同老东家的关系?

  这个问题让本来准备在电视上安抚投资者、宣告花旗美好前景的潘迪特有些措手不及。他顿了一下说,“是的,作为职业经理人,处理好同竞争对手的关系是重要的。花旗是美国最大的金融集团,拥有不计其数的天才、资源,我能为在此做领导工作而感到骄傲。”

  在采访现场,又一个敏感问题让潘迪特难以直接回应。花旗会通过裁员的方式来避免业绩下滑的趋势吗?

  老练的银行家只好避重就轻地说,他的目标是提高花旗的内部效率,包括组织机构和人员的重组,让花旗的业务和资源更符合经济现实。

  《华尔街日报》认为,过去一年花旗的股价已经掉了38%,要让股价在短期内恢复元气对这位新任CEO而言,简直是高得离谱的要求。

  一向守口如瓶的潘迪特仍然被各大主流媒体的分析家推断将推进花旗的重组计划,其中不乏削减一些业务部门和人员的可能性。实际上,前一任CEO已经提出了涉及广泛的成本削减计划。在潘迪特适应新岗位不久之后,新的成本削减计划似乎指日可待。

  来自中国的安慰

  作为全球金融巨头的花旗又怎会将中国市场上的丰厚利润拱手让人?

  在每天都要面对股价波动的不景气时期,为数不多的安慰或许来自亚太地区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巨额盈利。事实上,花旗已经发布的季度财报显示了美国本土以外市场对这只金融巨鳄的重要性。

  除了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花旗在中国地区的私募股权投资、收购业务以及QFII也成为其盈利的重要源头。集团高层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非常看好未来期间中国市场对花旗整体业绩的积极贡献。

  尽管花旗中国区负责人不愿详细谈论在中国的前景,但前任的花旗中国区CEO还是非常乐观地表示,外资银行在未来十到十五年可以在中国争取到15%左右的市场份额,从绝对额上来看,这将对任何一家外资银行的财务业绩产生显著的影响。作为全球金融巨头的花旗又怎会将中国市场上的丰厚利润拱手让人?

  目前花旗2008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尚不可知。但是随着美国经济走势逐步放缓,能源价格一路攀升,地产市场、就业机会下滑明显,亚洲市场风景独好的局面可能会在花旗最新一季的财务报表上得到更多的印证。甚至有人推测,这也是花旗选中一位印度裔银行家作为新任CEO的原因。

  在席卷全球的次级债抵押业务及其金融衍生品亏损风暴尚未平息之前,华尔街的金融巨擘将会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太平洋彼岸的中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