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议员鼓吹收紧对华技术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9:43 《财经》杂志网络版

  民主党议员致函美国政府,称VEU的中国企业名单中两家与中国军方有关,使中国更易取得美国敏感技术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明】美国于2007年10月通过的所谓“合法最终用户”(validated end-users,VEU)企业名单,正受到美国国会议员的质疑。

  1月29日,民主党众议员爱德华·马基(Edward J. Markey)致函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认为VEU企业名单将使中国公司更容易取得美国的敏感科技。“‘VEU’政策将使问题接踵而至。”马基在信中说。

  企业进入VEU企业名单,意味着今后自美国进口某些敏感性产品时,将无需单独申请许可。有五家中国科技公司进入这一名单,分别是:波海航空复合材料公司(下称波海航空)、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华虹NEC)、应用材料中国公司(下称应用材料中国)、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中国运营机构以及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中芯国际)。

  中国五家企业进入VEU名单,并非单方面对中国的优惠,美方同时也拥有了一种特权,即可以对这些企业进行任何与VEU有关的现场访问。因此,中国方面并不满意。

  2007年10月,VEU名单公布后,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王新培当即表示,由于美方未在事先与中方就此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中方对美方的单方面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而美国人对此同样是强烈不满。马基称,波海航空和华虹NEC两家公司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他要求美国商务部在2月15日前,对上述两家公司是否与中国军方有联系做出回应。

  波海航空于2000年组建,由美国波音公司、美国赫氏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分别出资40%、40%和20%,位于天津塘沽,总投资额5700万美元,其主要产品为航空复合材料,所需原材料从国外进口,产品全部外销。

  而华虹NEC于1997年在上海组建,由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日本NEC和NEC(中国)共同出资7亿美元。2003年11月,美国捷智半导体公司和华虹国际公司增资华虹NEC,公司注册资本增至7.89亿美元。公司从事芯片设计和制造。

  而应用材料中国、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中国运营机构,分别是应用材料和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的在华分公司,中芯国际则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厂。

  对于马基的质疑,一些美国官员并不以为然。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部门发言人尤金·科特里(Eugene Cottilli)回应马基称,VEU计划拥有严苛的选择程序,这足以保全美国经济安全,而且已经授权的技术也已进行过严格的审核。

  美国出口就业促进联合会主席、贸易专家艾德蒙·赖斯(Edmund Rice)也表示,“我们欢迎马基关注这一VEU计划。但他会发现,美国政府对所有军事用途的民用技术的出口都是严格加以控制。”

  实际上,这已不是美国议员首次对中美的技术交流和中美贸易表达微词。据新华社报道,2001年,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占当年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总额的18.3%,到2006年则降到9.1%。六年间,美国因高科技出口限制,总共损失了近700亿美元的贸易额。

  2007年6月,美国商务部再次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收紧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管制,影响范围涉及20个大类的美国高科技产品。

  新华社报道认为,美国的优势在于高科技和资本密集型产品,中国的优势则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技术进步的步伐也不会因美国的出口管制而放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