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会控制美国汽车业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7:11 《数字商业时代》

  撰文=曾航

  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会在哪?你得去底特律问问那些汽车公司的老板们。

  每当听到UAW这个名字时,底特律三大车商老总就会愁容难抒。

  现在,三巨头发行的债券已被各大评级机构降至垃圾级别,即已不具备任何投资价值。福特和通用背负着巨额的债务,福特公司已经屈尊将厂房、总部和蓝色椭圆形徽标的所有权抵押给了银行和债权人,以筹得足够的资金来实施公司复兴计划。通用在去年第三季度巨亏39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的美国历史上第二大亏损记录,让通用汽车颜面尽失。而克莱斯勒这个烫手的山芋则在去年被自己的德国老板戴姆勒公司以极低的价格急忙出手。

  这些皆拜美国汽车工会(UAW)所赐。

  美国汽车工会会员平均工资约为每小时62美元,相比之下,生产着同样车型的中国工人则仅为每小时1.5美元。更为惊人的是其令人咋舌的福利待遇。每年,通用和福特们仅花费在养老退休金上的支出就高达几十亿美金。由于这些沉重的负担,底特律出产的汽车越来越成为价格高昂、质量一般、设计陈旧的代名词。几个回合下来,美国车很快被日本车打得落花流水。媒体频繁爆出三大巨头的财务状况越来越恶化,这进一步加剧了美国汽车工业的衰退。

  但企业的困境似乎从来得不到员工的半点同情,他们反而不停索要自己被拖欠的养老金。美国公司一般会在员工在职期间依照与工会谈定的比例,按人头向退休基金管理委员会交付退休养老基金,在工人退休后向退休基金管理委员会领取退休金,这部分钱来自于退休基金在股票,债券,期货等方面的投资收入。当投资市场不景气资金缩水不够支付时,还须由公司足额补贴。而公司在裁员或让员工提前退休时,也要向基金支付补偿。

  在和老板的谈判中,诞生于1930年代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为美国的汽车产业工人争取到了全额支付的医疗费用、法律咨询、对子女的照顾、退休金、假期、教育补贴以及失业保障金。这个历史悠久的工作组织险些搞垮了整个美国汽车产业。

  每当面对这样一份高额福利清单之时,任何巨头都会有所顾虑。以通用为例,2006年,通用为现有雇员、退休人员及家属支付的医疗保险就高达50亿美元,养老基金更是高达860亿美元。正如《纽约时报》记者米什莱恩·梅纳德在《底特律的没落》一书中所说的那样,这些“无形中使每辆车的成本增加了1200美元”。

  UAW拥有一项将近9亿美元的罢工基金。

  如果属于联合会的汽车企业员工举行罢工,UAW会向他们支付每人每周200美元的补偿,以弥补罢工对员工造成的经济损失。这也就意味着,UAW能够承担得起一场持续两个多月的罢工。

  罢工造成的经济损失对于企业来说更是不言而喻的。比如,通用公司1998年经历的UAW员工罢工活动中,仅仅两个通用公司旗下零件厂的54天罢工就给公司造成22亿美元损失。

  在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丰田和日产的做法则要聪明很多。从90年代开始,他们开始在美国大规模建立工厂。UAW每隔几年就会到丰田、本田或日产的工人中游说,希望入驻。但至今为止,这些努力全部失败了。他们从沃尔玛等无工会的企业的作法中学到经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对抗工会游说的方法,而其中最有力的还是给工人们播放工会与企业斗争的录相,以显示其破坏力。

  由于近年来美国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以及看到美国汽车厂商走向衰落的现实,所以很多未加入工会的工人现在愿意接受这样的理念:只有企业盈利了才有自己今天的薪水和未来的保障。他们在底特律的同行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通用们破产了,大家都得完蛋,这并非危言耸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