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今年可能连续降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西部证券基金经理史蒂文·索:

  再跌5%~10%也很正常

  本报纽约讯(特派记者方利平、陈海玲)美国西部证券基金经理史蒂文·索分析称,美国经济通常5~6年会有一个周期。这次祸不单行,经济转向之时出现了次级债问题,股市继续下调5%~10%也很正常,但从中长期看,问题不大。

  他表示,一方面从资金供求关系看,目前银行系统的流动性虽然紧张,但主要体现在银行放贷和债券市场上,对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影响并不大。目前国际上流动性依然很大,而且大部分的钱掌握在机构手中,现在债券市场一团糟,而且由于美联储一再减息,目前10年期政府债券的利率不到4%,吸引力很低,投资者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可能都不愿投资债市,但资金需要投资的渠道,流向股市的资金就会增强。

  另一方面,市场的经验告诉人们,永远不要和美联储作对,如今美联储大幅降息,就是要支撑经济,不让其陷入衰退。美国经济走向负增长陷入衰退是可能的,但是这种衰退是比较温和的衰退,时间也会比较短。美联储大幅减息,企业再投资的负担减轻。从消费角度看,虽然目前人们从房子中提取的收入由前两年的20%下降到目前的13%~14%,但目前政府正通过财政刺激的方式来填补这个缺口,而且美国人提前透支的习惯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因此无论从短线看,还是从中长线看,股市走势都不会很糟糕。

  不过,史蒂文·索表示,美国股市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反弹,因为次级债问题不会很快解决,银行业的复苏也需要时间。什么时候长期债券的利率开始提高,短期存款和长期债券之间的套利空间增大,银行的获利能力增强了,银行股开始反弹,市场就好转了。

  (此稿特别感谢华尔街协会提供帮助)

  德国房地产基金公司Global Skyline Capital总裁郑骢:

  伯南克决心对抗经济衰退

  本报法兰克福讯 (特派记者薛松摄影报道)德国房地产基金公司Global Skyline Capital总裁郑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在短短的9天之内降息125个百分点,这在美联储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显示了美联储主席伯克南打击次贷风暴,对抗经济衰退风险的坚定决心。

  他表示,虽然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为0.6%,低于市场1.2%的预期,美国的经济增长在放缓,但是美国不会出现经济衰退。美联储不是孤军奋战,在美联储降息的同时,美国国会也通过新的减税法案来刺激消费,美国政府也针对发放次贷的银行和接受次贷的个人直接采取补救措施。1997年亚洲金融那种股市暴跌、经济萧条的情况不会发生。比如美联储,在经济衰退(定义为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还没出现时就大幅降息,保证市场上有充足的资金,防止部分商业银行过于惜贷影响企业发展。

  他分析说,美联储大幅降息的原因是为了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后果一是美联储今年会继续降息,二是欧洲央行也会在今年跟进降息来维护欧洲金融体系的稳定,因为受美国次贷风暴影响最大的是投资了美国次贷产品的欧洲金融机构;此外,美元会进一步针对其他货币(包括欧元和人民币)贬值。

  对中国而言,这第三个后果就直接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他认为,中国会逐步在外汇储备中减低美元资产的比重。

  市场反应

  美股坐“过山车”先涨后跌

  本报纽约讯(特派记者方利平、陈海玲)美联储降息的消息发布后,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美国股市闻讯一度大幅跳涨,道琼斯指数周三下午最高上涨至12681.41点,与上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涨幅达1.61%,不过尾盘又再次下跌,至收盘时止,道琼斯指数报12442.83点,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反而微幅下跌了0.3%。

  尽管之前市场对美联储的降息已有预期,但是当消息传到华尔街时,还是给股票市场带来了提振,美国三大股指盘中均大幅跳高,其中道琼斯指数最高升至12681.41点,纳斯达克指数最高升至2396点,标普500最高升至1385.86点。不过,由于之前公布的GDP数据环比年率仅增长0.6%,市场对美国经济在第一、二季度陷入衰退充满担忧,接近尾盘时,美国三大股指又大幅回落,截至30日收盘,标普500微幅收报1355.78,下跌6.49点,道琼斯指数下跌0.3%,纳斯达克指数跌0.38%。

  欧洲三大股市全线低开

  本报讯(记者张忠安)虽然市场希望美联储降息能够解救欧洲股市疲弱走势,但瑞士联合银行(UBS)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均宣布因为美国房市问题而遭到新的打击,此外,受互联网搜索服务巨头雅虎公司第四财季盈利较同比减少23%等悲观财务影响,欧洲股市周四全线低开。

  法国:法国国内主要银行的难堪财报却让法国股市继续前一日的跌势。法国股市周四开盘走低,CAC40指数盘中最新报4870.2点,跌幅为0.1%。主要原因除了巴黎银行四季度巨额亏损外,还受到法国兴业银行可能被收购的传闻打击。截至记者发稿时,CAC40指数盘中跌70.16点,跌幅升至1.44%。

  德国:美国经济的疲软对德国股市也有负面影响。德国政府上周将2008年GDP预期调降至1.7%。受此影响,德国股市周四开市后维持窄幅振荡,DAX指数盘初报6865.58点,下跌约0.1%。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德国DAX指数盘中跌125.13点,降幅达1.82%。

  英国:由于受到欧洲大陆主要股市下跌以及美国经济继续走弱的拖累,英国股市周四开盘小幅下滑,富时100指数盘初报5829.5点,下跌约0.1%,之后维持窄幅波动。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伦敦指数跌66.30点,跌幅升至1.14%。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