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色列经济充满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1: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色列经济充满活力(各国新年经济展望之十三)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对以色列政府而言,2008年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确保近年来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势头。

  2007亮点颇多

  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07年以色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5.3%。自2003年实现2.3%的增长后,以色列的经济已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2004至2006年的增长率均在5%以上。回顾2007年,以色列在经济方面创下了五个可喜的“历史纪录”。

  一是财政赤字创20年来最低,为1亿谢克尔(约合2900万美元),仅占GDP的0.02%,这主要得益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政府紧缩开支的政策;二是失业率创10年来新低,全年失业率在8%左右,去年11月仅为6.6%,特别是制造业的就业人数达36万,创35年来的最高纪录;三是钻石贸易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达到201亿美元;四是入境外国游客数量达230万,为7年来最多,同比增长25%;五是高科技融资创6年来最高额,462家高科技企业从境内外风险投资基金中融资高达18亿美元,同比增长9%。

  科技促进增长

  以色列经济属于以高科技为主导的混合型经济。去年,以色列高科技产品出口额约达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通信、化工、电子、精密仪器等传统强项工业去年继续保持快速稳步发展的态势,工业出口实现强势增长,工业品出口占以色列全年出口的75%,其中高科技工业产品的出口增长11%。

  2007年以色列农业成就斐然,农产品出口额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高新农业科技的普及运用以及市场的成功开发等。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以色列近年的大好经济形势得益于前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经济政策,内塔尼亚胡2003年任财长后,顶着巨大压力,对经济尤其是金融财政领域大刀阔斧地改革,如大幅削减政府支出,减少财政赤字等。当然,美国的巨额外援也对以色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济仍具活力

  《华尔街日报》去年将以色列列为“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以财政部乐观地估计,2008年及此后5年,以经济将保持平均4%甚至更高的增长率。

  然而,一些负面和不确定的因素仍旧存在。一是社会分化严重,财富集中在全国最富有的19个家族手中,这些家族的年收入总额相当于以色列国家预算的88%;二是投资环境制约经济发展。在一般人心目中,战乱、动荡和爆炸等,总是与以色列联系在一起,这使得外国投资者对以色列望而却步,据以中央银行今年初最新统计,2007年底,以色列外汇储备降至2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近7亿美元;三是贸易逆差拉大,去年贸易赤字同比增长了30%,达102亿美元;第四个难题是如何在发展经济和增强军力之间寻找平衡点。

  另外,由于以色列对美国经济的依赖程度很高,美经济增长放缓将对以经济产生直接影响。此外,油价高企以及全球经济环境中的不利因素,都会影响以色列的经济表现。尽管如此,展望2008年,以色列经济仍将保持良性发展势头。

  (本报开罗1月28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