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美国经济舵手有点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10 国际先驱导报

  

伯南克:美国经济舵手有点慌

伯南克无疑正面临着上任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联储主席应该是镇定的,高瞻远瞩的,可是现在伯南克的反应就像受了什么突然的刺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洪发自华盛顿 毫无疑问,在应对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问题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幸的是,占据美国经济舵手大位的现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目前正因此遭遇如潮口水的围攻。

  美国东部时间1月22日上午,美联储宣布联邦基金利率降低75个基点至3.5%,同时把贴现率降低75个基点至4%,这是1984年以来联邦基金利率的单次最大降幅,也是美联储自“9·11”以来首次在两次例会之间降息。消息一出,风波顿起。

  舆论指其不如格林斯潘

  22日上午,出席美国商会早餐会的财长保尔森听到降息消息后不由得大吃一惊,但他随即对此表示肯定,“伯南克是市场信心的建立者”。

  但在更多的金融专家看来,降息这招实在来得慌张,一般降息提息等重大决策都由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投票决定,最近的一次例会将在1月29日召开。但谁也没想到,美联储连一周时间都等不了,而且力度又这么狠。“这有可能给人造成美联储惊慌失措的印象。”英国《金融时报》23日称,降息很明显是对21日海外股市暴跌的紧急反应(当天美国因公共假日休市),但这恰恰是美联储最需避讳的。

  “美联储主席应该是镇定的,高瞻远瞩的,看上去是不会为暂时的市场骚动所动,而应看到9个月之后的事情,可是现在伯南克的反应就像受了什么突然的刺激。”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毫不客气地评论道,“格林斯潘看上去很镇静,从不为一时言论所动,但伯南克却过于学究,不过是个害怕走夜路的好学生。”

  美国金融服务机构伊顿-万斯首席经济学家鲍勃·麦金托什指出,此次紧急降息主要是希望对美国经济起到心理安抚的作用,但一贯表情严肃的普林斯顿经济系高才生伯南克,其表演天赋却比不上以含糊其辞为特点的格林斯潘。“所以降息决定非但没能稳定人心,反而传递了一个相反的信号,就是未来有更坏的市场预期。”美国阿格斯研究公司的经济研究主任理查德·亚马龙说道。

  美联储惊惶失措?

  美国经济界普遍认为,降息无异于“饮鸩止渴”,以牺牲经济的长期健康换取短暂的促进市场作用,廉价货币将导致更多愚蠢的投资。

  “伯南克似乎很想‘保释’那些在次贷危机中尝到苦头的人,心急火燎地花纳税人的钱来拯救银行的错误,这样一来,谁还会从这场危机中吸取教训?”《芝加哥论坛报》评论道,银行该做的是严格审核放贷,杜绝坏账,而不是继续鼓励人们贷款。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对美联储的降息举动也很不以为然,在为《金融时报》撰写的专栏中,他说道:“美联储看上去惊惶失措了,还要向资产依赖型的美国经济注入流动性。这不但没法挽回美国经济衰退的势头,还在制造新的经济泡沫。”

  不过,大幅降息看上去似乎起到了预期效果,全球股市强劲反弹。分析师普遍预期美联储在本月29日的例会上将再度降息50个基点,今年3月有可能继续降息50个基点,使利率达到2.50%。多次降息究竟能对市场起到什么作用,仍有待观察。

  遭嘲笑成家常便饭

  这已经不是伯南克第一次遭到嘲笑了。去年5月,他信心满满的一句“次贷市场不会对其他经济领域或整个金融体系造成严重影响”,即被美国《商业周刊》列为2007“十大最失败预言”之一。

  虽然再英明的人也有可能误判形势,但现在的伯南克其实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当前高度敏感的市场来说,他只要一招不慎,带来的影响就可能是灾难性的。

  但换个角度考虑,经济危机也往往造就传奇。格林斯潘当初刚接掌美联储,也曾碰到股市崩盘危机,他沉着应对,最终让美国经济化险为夷,正是资本市场的大风大浪,奠定了他“经济学家中的经济学家”称号。曾经在普林斯顿头顶“经济神童”称号的伯南克能否力挽狂澜,在次贷危机中续写传奇,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