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兴交易员违规内幕曝光 可能存在同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56 北京晨报

  可能存在同谋 或成替罪羔羊

  交易头寸高达500亿欧元(约合735亿美元),损失近50亿欧元,法国兴业银行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究竟是如何操作了这一切?法国兴业银行27日发表一份5页纸的声明,披露了凯维埃尔开展和掩盖违规交易的细节。银行承认,其间,监管人员曾数次对凯维埃尔的交易起了疑心,但均被凯维埃尔搪塞了过去。

  手法

  真买假卖 虚拟交易

  根据这项声明,现年31岁的凯维埃尔2000年进入法国兴业银行,在监管交易的部门工作5年后,凯维埃尔转入交易部门,从事套汇交易。

  套汇交易指在一个市场买入资产,同时或几乎同时在另一个市场售出,以期从不同市场的差价中获得利润。根据银行授权,凯维埃尔在购买一种股指期货产品的同时,卖出一个设计相近的股指期货产品,实现套利或对冲目的。由于这是一种短线交易,且相似金融工具的价值相差无几,所以这种交易名义金额巨大,但风险较小。

  但是,凯维埃尔采用真买假卖的手法,把这种短线交易做成了长线交易。根据银行调查,从2006年后期起,凯维埃尔开始这种操作。他买入一种金融产品后,并不同时卖出。为掩盖建仓痕迹,他同期“虚拟”卖出。在银行风险经理们看来,买入金融产品的风险已经通过卖出得到对冲,但实际那些头寸成了长期投机。

  法国兴业银行投资部门负责人让-皮埃尔·穆斯蒂尔说,一开始,虚拟交易的规模相对较小,但后来变得越来越频繁,规模也越来越大。进入2008年1月,这种疯狂的虚拟交易达到顶峰。

  银行公布的数字显示,凯维埃尔在欧洲各大股市股指期货上的头寸达到500亿欧元,其中道琼斯欧洲Stoxx指数期货头寸300亿欧元,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期货头寸180亿欧元,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期货头寸20亿欧元。

  掩饰

  利用漏洞 逃避监管

  法国兴业银行说,为掩盖这种违规交易,凯维埃尔使用“多种”手段逃过监管。

  凯维埃尔熟悉银行监管交易的流程。他在买入金融产品时,刻意选择那些没有保证金补充警示的产品。这样一来,风险监管经理很难发现他的账户或交易情况异常。此外,银行在监控风险时,倾向于重点关注特定时间段的交易净部位风险,容易忽视全部交易的规模。

  银行承认,风险经理曾数次注意到凯维埃尔投资组合的异常操作,但每次凯维埃尔称这只是交易中常见的一个“失误”,并随即取消了这笔投资。穆斯蒂尔说:“但实际上,他换了一种金融工具,以另一笔交易替代了那笔被取消的交易。”

  他说,凯维埃尔使用的交易手法五花八门,“我都不相信他重复使用一种手法”。凯维埃尔还涉嫌通过盗用他人电脑账号、伪造文档等方法,掩盖他的种种越权、违规行为。而正是这些非正当手法,成为东窗事发的导火索。

  2008年1月18日,法国兴业银行收紧了对一家大银行客户的放款,并核查历史交易。凯维埃尔曾盗用这个银行的账户,做过至少一次虚拟交易。而法国兴业银行证券部门当天收到客户银行的一封电子邮件,信中称交易是“真实”的。证券部门反而对这封信起了疑心,随即展开紧急调查。第二天是周六,凯维埃尔被叫到银行问话。同时,调查人员确认,客户银行并不知道这笔交易。

  至此,凯维埃尔的庞大交易终于露出了马脚。

  调查

  谜团甚多 或有共谋

  法国检方27日把凯维埃尔的羁押讯问期限延长24小时。这一期限将于当地时间28日14时(北京时间21时)截止,届时检方必须决定,释放凯维埃尔,还是对他实施正式调查。

  巴黎检察官办公室金融部门负责人让-米歇尔·阿尔德贝说,凯维埃尔提供了许多“非常有意思”的事实,但他没有透露细节。凯维埃尔一案仍存诸多谜团。比如他是否单独作案?作案动机是什么?

  银行负责人穆斯蒂尔27日一再重申,这次违规交易是凯维埃尔一人所为。他说:“现阶段没有证据表明,他有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共谋。”但穆斯蒂尔也模棱两可地补充了一句:“我不能百分之百肯定不存在同谋。”法国财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8日说,她也倾向于认为凯维埃尔是单独作案。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警方内部消息来源说,凯维埃尔已表示不愿做这次违规交易的替罪羊,正在考虑“列举相关人名”。调查结果显示,在丑闻曝光前,凯维埃尔给其他投资银行的交易员打了几个可疑电话。这名调查人员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案情被揭示,警方可能开展突击检查。届时,巴黎许多银行人士可能要失眠了。”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和法国公众不相信凯维埃尔一人便能开展和掩盖这么大规模的违规行为。

  冯武勇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