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刊称美经济衰退对亚洲冲击将小于以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22:2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28日电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日前登载文章指出,美国经济衰退对亚洲造成的损害会比以往小得多。

  这是因为,亚洲各国包括消费支出和投资在内的内需保持强劲的可能性极大,而且政府拥有更大的灵活性。2007年,尽管美国的进口减缓,但随着内需加速增长,大部分亚洲经济体仍实

  现了更快的增长速度。以马来西亚为例,虽然对美国的出口迅速减少,但其GDP增速从2006年底的5.7%上升到2007年第三季度的6.7%。

  文章说,尽管人们通常认为2001年的亚洲经济衰退主要因出口滑坡所致,但英国巴克莱资金公司的彼得·雷德沃德认为,上次衰退的主要原因是投资的减少。当时公司债务过高,生产能力过剩,特别是电子产品领域。而如今公司的状况要好得多,整个亚洲地区的生产能力利用率极高;投资在多数国家的GDP中所占比重处于历史低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更加好看;实际利率处于低位。这一切使公司不太可能像2001年那样大幅削减投资。

  东亚经济的宏观基本面也更为健康。大量外汇储备使各国经受海外冲击的能力更强。财政处于盈余状态或基本保持平衡,这使得各国政府有更大的空间利用财政刺激手段支持经济增长。

  因此,即使亚洲的出口不能完全免受美国的影响,亚洲的经济也不会遭受从前那样严重的损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