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大幅降息凸现欧美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王宸

  美国当地时间1月22日美联储决定大幅降息75点至3.5%,同时降低再贴现利率75点至4%,再现次贷危机以来伯南克的果断风格。随后加拿大央行跟随美联储降息25点,这样北美经济区在放松金融环境的道路上遥遥领先,而欧盟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还仍然坚持利率不变,全球金融市场的差异化出现大幅逆转,并由此彻底撬动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基础。美联储这次大幅降息是对美国政府刺激经济政策的配合和支持,反映了美联储关于世界经济基本面面临修正的态度,欧美之间关于世界经济基本面是否存在问题的争执显得尤其重要。

  美联储降息之后,欧盟主席容克表示“不存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欧洲经济基本面强于美国”,“欧盟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降息”,澳大利亚财长斯万也表示“澳洲核心通胀处于16年高点,问题相当严重”,这样全球央行就出现了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对于全球经济是否面临修正、是否存在衰退风险的分歧,以及对于通胀的态度就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所在,那么真理到底在哪一方呢?

  世界经济必然面临修正?

  2008年以来,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关口,黄金突破900美元关口,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使“第二轮通胀效应”屡被欧盟央行提及,为此欧盟央行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多次回收流动性,甚至一边向市场注入美元一边回收欧元流动性,货币政策上与已经降息的英国出现了明显的裂痕。但随后国际原油价格掉头直下跌破90美元/桶,欧佩克十分担忧世界经济前景下调带来需求疲弱,拒绝布什总统关于增产的提议,这些都未阻止原油价格继续下行。黄金价格也大幅回调,三年多来的能源资源和黄金牛市很可能进入一个显著的修正过程,价格回落同时致使世界经济增长面临修正,从这一点上来看,并不单纯是美国经济疲软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

  全球股市连续暴跌,也反映出了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一些国家股市连续下跌的原因更复杂,像日本股市已经跌破两年来低点,这些都与日本经济复苏缓慢、各项经济数据长期疲软直接相关,换句话说,全球股市连续暴跌并不是单受次贷危机和美国股市的拖累,而是基于经济数据连续下滑的基础之上,充分揭示出世界经济必然面临修正的前景。美国则受累于房市长期下跌,次贷危机对金融系统的冲击也不容小觑,所以即使保尔森强调美国“长期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富有弹性”,但美国政府、国会和美联储依然痛下决心,准备采取一揽子刺激经济的财政措施,连续大幅放松金融环境,为未来将要出现的经济下调做好充分准备。

  欧美之间的主要分歧

  为什么欧盟仍然坚持经济基本面良好的立场呢?其中主要的问题并不在于全球经济修正本身,而更多是在于修正幅度上,欧美经济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房产市场截然不同,基本上体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状态,只要房产市场不出现大幅修正下跌,同时出口保持稳定,欧盟就没有理由担心经济基本面的大幅修正,这大概就是“欧盟经济基本面强于美国”的主要原因,而且在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下,通胀压力也确实要比美国严峻得多,这是欧美分歧的主要所在,或者说也是澳大利亚等国家与美国分歧的主要原因。换句话说,只要欧盟房产能够保持市场平稳度过次贷危机的最后时刻,欧盟央行就有决心和能力敢于挑战美联储,欧盟经济也就真正显示出摆脱美国经济掣肘和束缚的前景。

  相比之下,英国已经进入房产市场显著调整修正的过程,因此英国政策要灵活得多,既没有盲目跟随美联储连续降息,也未受欧盟强硬立场的拖累,并已经远离欧盟政策方向,表现得相当具有独立性。同时2007年底瑞典已经降息,欧盟内部的这些差异都使庞大的欧盟显得步履蹒跚,而欧盟能够维护住欧元区经济相对稳定,并力求避免大幅修正,已经十分难能可贵了。因此目前欧美都认为真理在自己手里,未来欧美的分歧还会集中在市场的稳定性上,以及由此所带来的经济基本面变化和修正幅度上,这是欧美分歧和叫板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全球金融市场基础或许会改变

  从全球来看,次贷危机的冲击表现得差异化特征很突出,典型的是欧美之间的差异,澳大利亚更接近欧盟的立场,加拿大则接近于美国的立场,英国则介乎两者之间。那么影响欧美分歧的关键因素将在于日本、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身上。中国和新兴市场的影响目前来看还十分复杂,并且其对于欧美政治所起的作用也不能简单而定,日本本次维持利率不变,而且其非常低的利率也不存在发生显著影响的可能性,倒是其经济数据连续下滑和股市连续暴跌,很可能会促使其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修正而站在美联储的立场上,这样天平就已经倾向于美国一方了,欧盟独立支撑的局面将遭遇严峻考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