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首席经济学家:不是大萧条而是全球经济放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于美元走势

  从长期来看仍然比较坚挺

  广州日报:你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向会是如何的?

  答:人民币适当升值对中国有利,对减缓通胀也有帮助,并可以让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我认为,人民币升值还有更多的空间。中国政府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跟IMF做了很多合作工作,我们也明白要真正做到人民币升值有其难处。

  广州日报:在经济放慢阴影笼罩下,美元走势和美国利率将走向何方?

  答:我们认为,长期走势而言,美元仍然比较坚挺的。如果从5年期来看,美元可能会有贬值的走低趋势。但这也不是双边的问题,这是美元和多个国家的比较的情况。

  虽然目前时不时有些振荡,但美元的贬值也不是无序的。在美元贬值的同时,美国十年国库券的利率在往下走。虽然美国有通胀的风险,但是也并非与美元贬值有直接联系,而且也没有影响到长期国债的利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该组织是政府间的国际金融组织,于1945年12月27日成立,1947年11月15日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但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至今,IMF已有182个成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宗旨:在国际金融问题上进行协商与协作,促进国际货币合作;促进国际汇兑的稳定,在成员国之间保持有秩序的汇价安排,防止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协助成员国在经常项目交易中建立多边支付制定,消除妨碍世界贸易的外汇管制;在有适当保证的条件下,基金组织向成员国临时提供普通资金,使其纠正国际收支的失调,而不采取危害本国或国际繁荣的措施,缩短成员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时间,减轻不平衡的程度。

  记者手记

  次贷危机已从美国向世界其他经济体蔓延。仅凭单个经济体的力量,已难以阻止危机狂澜来袭。作为几乎涵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国际经济俱乐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成立以来在稳定国际货币金融市场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在这次危机中,国际货币基金也成为各国商讨对策的重要论坛。想要了解次贷危机的全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部大楼自然是无法逾绕之地。事前我们从众多采访对象中反复筛选,最后,作为国际性金融组织经济学家思维转变的代表,西门·约翰逊成为我们不二的选择人选。

  约翰逊去年走马上任,成为19号大街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位于华盛顿这条街道的两侧)的关键人物之一。而在其上任前,据闻宏观经济学大师奥利维尔·布兰查德,以及杰出贸易经济学家艾尔哈南·赫尔普曼都是被考虑担任此职的人选,不过,最终却花落约翰逊头上。与我们此次采访的其他对象不一样的是,我们和约翰逊确定的采访时间一改再改,因为和其他采访对象的时间有冲突,本报记者甚至一度想放弃。直到见面那一刻,亲眼目睹这位经济学家为寻求当前国际金融问题对策而繁忙的身影,我们才真正了解到,这位经济学家在当今国际金融领域中的重要性,我们之前的努力争取是绝对值得的。

  西门·约翰逊简历

  于2007年3月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具有英美双重国籍。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担任创业研究教授。现年45岁的他的研究方向是金融与经济危机治理,在过去的20年里撰写了多部有关金融危机防范与应对的著作,涵盖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他研究的着眼点是政策制定者应该如何制定危机应急预案与减少金融风暴对市场的冲击。(祝慧、孔华)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