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论坛:我们关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0: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达沃斯论坛:我们关注什么

1月23日,2008年会举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左三)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左二)出席达沃斯论坛开幕新闻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将于27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这一世界最高级别的非官方经济论坛已经成为全球舆论中心,论坛上讨论的各项议题无不将世界目光吸引到这座银装素裹的滑雪小城。

  郑 兴 罗川宗 任宁宁

  《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23日,2008年会举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左三)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左二)出席达沃斯论坛开幕新闻发布会。

  本次达沃斯论坛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政要及相关人士参加,他们就全球经济问题、环境问题、粮食安全问题、科技创新、价值观与社会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全球经济 各抒己见

  全球经济情况自进入2008年以来持续恶化:油价居高不下,年初甚至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本周初,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美元持续贬值,全球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增加。论坛举行前夕,论坛主席施瓦布曾表示,此次论坛将聚焦经济安全问题,同时希望论坛不要陷入过度悲观的氛围。

  全球经济恶化的状况将恐慌情绪带进了会场。23日,“金融大鳄”——索罗斯称美英经济将陷入衰退,“各国央行已经失控”。而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预计,美国即将面临长达3个季度的经济萧条。

  但并非所有人都如此悲观。华克维亚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杰·布雷森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与全球经济放缓没有必然联系。美国国务卿赖斯更是表示,美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印度工商部长卡迈勒·纳特表示,印度、巴西、中国和俄罗斯“金砖四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以抵消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带来的负作用。

  论坛中,与会者一致认同“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是缺乏协同回应和领导”,“考虑到全球金融现状,该论坛可谓及时。但其真正价值在于使利益攸关者们能够跨地域、行业和利益,一起思考和工作。”世界经济论坛高级理事李·豪厄尔说。

  环境问题 谋求对策

  在本次年会的场内场外,环境问题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气候问题与水资源问题并列成为论坛关注的焦点。

  2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赞同私营企业参与到解决水资源不足这一问题中来。 一些企业家对此表示赞同,并指出“全球市场都感受到了水资源短缺带来的压力,此局面将对经济增长提出严峻挑战。”他们希望在水资源问题上达成新的全球行动框架。

  作为联席主席之一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气候变化将成为本届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论坛中,两大著名公益事业活动家戈尔和波诺呼吁加强在气候和贫困问题上的合作,寻找两大问题的共同解决措施。戈尔表示:“在这一努力过程中,只有把气候危机考虑进去,我们才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如果全球气温升高两度,我们在发展问题上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将白费。”

  论坛主办方更是想出各种方法来减少论坛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规定乘飞机参会的代表们要自掏腰包为其排放的温室气体“买单”。参会的工作人员人人佩戴“减排”针,上面标有“我(的温室气体)已抵消”。主办方同时免费为代表们提供了94辆使用低污染生物柴油燃料的汽车以供出行。

  合作创新 影响深远

  和平与稳定问题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日前,作为地缘政治热点国家的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领导人齐聚达沃斯,直面极端主义和经济困难,探讨过往成绩与现行挑战。与此同时,油价一路高企,使得能源问题成为论坛上的“必选题”而备受关注。油价走高导致经济、政治等方面诸多问题,使得各国加倍重视自身的能源安全。此外,粮食安全、价值观与社会等一系列问题也是本次论坛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世界处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浪潮之中,多元的社会文化通过各种方式将人类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整个世界变得更加扁平,社会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蝴蝶效应”影响更加显著:一个地区性问题可能被“放大”为全球性危机,某个经济领域的波折,可能导致整个世界经济的动荡不定。因此,在这些问题面前,单个人、单个群体的力量显得渺小。“全球性挑战需要利益攸关者间的精诚合作。”只有各个国家、各个社会群体真正联合到一处,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迎接全球性的挑战,这或许是本次论坛的根本意义所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