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声音:美可以自我纠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2:37 华夏时报

  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的达沃斯开始举行。这一次年度会议的与会者由各国政界、经济界和政府领导人组成。与会者都对经济衰退和各国股市大幅度下跌表示担忧。

  在世界论坛开幕式举行记者会时,今年会议的主席之一、雪佛龙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奥赖利对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的起伏发表了完全不同的观点。奥赖利说,担心全球发生经济衰退是没有根据的。他说:“美国的经济会自我纠正,纠正的速度也许会比人们想象的更快。美国的经济规模很大,也很有弹性。有的人说,美国经济不会影响全球其他地方,或许不像过去产生的影响那么大。我同意这种观点。”奥赖利认为,新闻报道夸大了目前的经济动荡。

  卡马斯是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的总裁。他说,两个星期前在美国开始的市场下滑对印度没有任何影响。他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至少从印度的情况来看,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严重的影响。但是这样说还早了点。”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的主席之一、美国银行家戴蒙是纽约摩根大通银行的首席执行官。他说:“世界经济过去100年来每5年都发生金融危机,它们的性质都不同,它们的原因也不同。然而,我们都解决了。”

  华盛顿一个经济研究机构的主席贝格斯腾说,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快速增长并不过于依赖对美国市场的出口,所以难以想象今年全球经济会衰退。

  但鲁比尼全球经济公司的创办人鲁比尼在达沃斯表示,世界经济不可能与美国经济的硬着陆脱钩。他还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美国经济会出现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的问题,而是硬着陆的严重程度有多大的问题。他预测,美国的严重衰退要持续一年的时间。

  摩根士丹利负责亚洲事务的董事长罗奇称,全球衰退的前景是一件“差一点就要发生的事情”。

  普华永道进行的一项全球性的调查显示,世界各地的高级公司主管认为,全球性的衰退已经成为对他们公司的最大威胁,与此同时,商业信心5年来首次出现下跌。不过,调查发现,企业界存在的不乐观情绪主要局限于美国和西欧的公司老板,而亚洲的商业信心正在上升。在中国和俄罗斯,73%的受访者说,他们对今年收入的增加感到非常有信心,持有同等乐观态度的印度老板更是多达90%。

  印度贸易部长卡迈勒·纳特在达沃斯表示,世界其他地方,特别是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受美国经济衰退影响的程度可能比前几年要小。他说,这是人们首次看到美国陷入衰退时,世界上还有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增长引擎。刘 丁/编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