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兴业银行向股东道歉 金融业风险监管再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1:5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布东在报纸上发表了致股东的道歉信在这份整版的致歉信中,丹尼尔•布东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他很清楚兴业银行股价的下跌对股东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因此他请求股东接受兴业银行的道歉,并表示,兴业银行的金融状况仍很健康,股票价格未来仍会反弹。

  法国总理关注兴业案

  法国兴业银行雇员的这起非法交易案,可能是历史上由单个交易员所造成损失最大的一桩案例。 目前这起事件也引起了法国高级官员的关注。法国总理菲永昨天说,这起案件是一起“严重的事件”。

  法国总理菲永:“我要说的是,法国央行已经表示,没有必要对银行系统的稳定性,感到担忧,法国政府在密切关注这一事件。”

  此外,法国财长拉加德昨天也表示说,她已经要求监管机构进行调查并加强监控。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我已经要求法国银行监管机构,对加强监控措施,避免类似案例再度发生。”

  曾因令英国巴林银行破产而“声名远扬”的尼克•利森也作出了回应。他称银行体系根本就没有吸取教训,现在的制度同1995年巴林银行倒闭时没什么两样。他说,其实“不诚实”的交易每天都在发生,但银行不愿揭露这些交易,因为这会使银行的客户失去信心。

  新闻背景:世界金融市场重大违规交易事件

  而在此之前,国际金融界也曾多次出现由于交易员个人因素导致公司遭受巨额损失的案例。下面我们就了解一下这其中比较著名的案例。

  1995年2月,英国巴林银行派驻新加坡交易员尼克•里森以银行名义大量购买日本日经225股指期货进行投机,致使巴林银行亏损约14亿美元,资不抵债。里森为此被捕,而这家英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银行、也因此破产,最终以1英镑的象征性价格被荷兰国际集团收购。

  1996年6月,日本三井住友银行的期铜首席交易员滨中泰男在交易中不顾市场规律,妄自拉抬期货价格。从而导致三井住友银行在短短34个交易日里亏损了26亿美元。

  2002年,爱尔兰第一大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在美国分部的交易员约翰•鲁斯纳克从事非法外汇交易,使公司蒙受7.5亿美元损失,而鲁斯纳克则被判处7年半监禁。

  2006年3月至4月,美国一对冲基金公司试图操控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最终使公司损失64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