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备战“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1:02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不管是陷入衰退,还是只是增长放缓,企业都应做好准备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张翃】关于美国、乃至世界是否会陷入经济衰退,2008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会人士忧喜参半,但无论如何,企业都应做好准备。

  乐观人士认为,大部分美国企业都在海外有巨大投资,虽然现在许多企业陷于融资困境,但发达国家的大部分企业都还是“有质量的”,且银行也已开始寻找资金机会。中国和印度必将努力避免衰退,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将继续增长,从而为外国公司提供机会。交通制造业也将在全球化推动下持续走高。现在的“衰退”主要是信心方面的。

  悲观意见则认为,现在正进入金融环境动荡与资本紧缺并举的“完美风暴”时期,“硬着陆”已经板上钉钉,衰退不可避免。此次衰退将比1991年和2001年发生的美国经济危机历时更久。如果有衰退,也将是全球性的。美国经济占世界GDP的25%,中国和印度很难不受牵连。

  虽然对前景意见不一,但是与会人士都为企业应对衰退出谋划策:不管是陷入衰退,还是只是增长放缓,都是企业进行兼并的良机,可以通过企业重组改善资产平衡表。

  此外,企业应避免高成本的生产活动;应拒绝银行对形成已久的贷款条款进行修改的要求;高度关注商业形势,以便在恶化迹象出现时及时应对。

  但现在,房价、股价等资产价格虚高的事实众所公认。公司重组带来的失业影响也将有待观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