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兴业银行期货交易员悄悄“赌”掉71亿美元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然而,突然摆在眼前的71亿美元损失却让以风险控制管理扬名的兴业银行上下以及业界震惊不已。这几乎“抹去”了该行在业绩稳定期的全年利润。

  违规丑闻披露后,兴业银行在巴黎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被实施临时停牌,中午复牌后暴跌6%以上,最终在欧洲股市整体上扬的情况下收于75.81欧元,跌幅4.14%。

  徐超(新华社今晨特稿)

  上图:法国兴业银行总部

  -链接

  世界历次重大违规交易案

  1989年11月,美国投资银行“德崇证券商品有限公司”因当时证券业务负责人违规操作被监管机构罚款6.5亿美元。公司最终申请破产,违规者被判10年监禁。

  1992年4月,印度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被曝合谋从银行间证券市场挪出13亿美元资金至孟买股市“托市”。主要嫌疑人在候审时死于狱中。

  1995年2月,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巴林银行派驻新加坡的交易员尼克·利森“未经授权”大量购买走势看好的日本日经股票指数的期货,但没想到一场阪神大地震使日经指数不升反跌,导致巴林银行亏损14亿美元,一下陷入破产境地。当时整个巴林银行的资本和储备金只有8.6亿美元。荷兰国际集团最终以1英镑价格收购巴林银行。

  1996年6月,时任日本住友商事有色金属部部长的滨中泰男被曝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非法进行铜期货交易案件,给公司造成26亿美元损失。滨中泰男后来获刑8年。由于他的非法交易团队一度控制铜期货交易量的5%,滨中泰男也被称之为“百分之五先生”。

  2002年,爱尔兰最大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在美国分部的一名交易员从事非法外汇交易,使公司蒙受7.5亿美元损失。这名交易员后被判7年半监禁。

  2006年3月至4月,美国对冲基金公司Amaranth首席交易员试图操控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最终致使公司损失66亿美元。(新华)

  上图:导致巴林银行巨亏的利森

  违规“前辈”成媒体“香饽饽”

  凭借一己之力“搞垮”英国历史悠久的巴林银行,让英国交易员尼克·利森臭名远扬,并搭上数年牢狱之灾。如今,一名“晚辈”的创纪录违规案让利森重新受到全球媒体“追捧”。利森的代理人说,许多家媒体一直在联系利森,希望得到他对兴业银行事件看法的“独家采访”。“起初,他出狱后,没有任何人愿意和他接触,”代理人尼尔·马丁说,“现在,人们都想重新听听他的股市,企业也希望从他的过错中汲取教训。”

  接受法新社记者短暂电话采访时,利森只是表示,他知道这种违规事件迟早会发生,但没有作具体阐述。

  路透社说,代理人马丁没有透露利森接受独家采访的“报价”,但如果要让利森出席一场晚间演讲活动,邀请者须支付5000至6000英镑报酬。

  13年前的那场丑闻披露后,利森失去了妻子,自己还患上了肠癌。出狱后,利森与另一名女子结婚,还以自己的经历撰写了后来成为畅销书、并被改拍成好莱坞电影的回忆录《欺诈交易员》。如今,利森还担任爱尔兰一家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新华社)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