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热论:主权财富基金有利世界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在瑞士达沃斯出席年会的各国代表在热烈地辩论的是:主权财富基金到底是会带动世界金融体系的发展,还是会威胁世界经济的稳定。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政府决策人和企业领导人对主权基金投资纷纷表示出欢迎,他们认为,国营的投资基金能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并且能维持银行体系的健全。

  路透社援引国际金融投资家索罗斯的观点,金融机构需要脱困时,主权财富基金能成为拯救它们的投资人,从这个角度看,它们其实是一股助力。

  上个星期,亚洲和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及阿布扎比投资局等,把20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花旗集团以及美林。主权财富基金近期把600亿美元资金注入美国银行业,有人因此指出,这些基金已取代对冲基金和私营基金,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目前,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所控制的资产估计为2万5000亿美元,到了2015年预料会达到12万亿美元,那将近是世界金融资产的10%。

  一些政界人士担心,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出于政治动机,而不是因为经济因素而控制一些关系国家安全的公司。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说,这种出于保护主义的担忧是没有凭据的。他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买方行事必须具有透明度、遵守市场规则。卖方不要有过度的反应、过度的调控,不要过度地控制和过度地立法。”

  花旗主席兼市场与银行部联合总裁克莱恩说,主权财富基金对金融系统很有益处,“我今天要说的是:美国金融体系赖以长期生存的最大助益是主权财富基金向金融机构注入的资金。”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麦考密克同意此说。他说:“公开的投资是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