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美国角色明显转变 美联储举措广受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6:08 和讯

  雅龙

  和讯消息 据《纽约时报》1月24日报道,在过去许多年之中,美国在达沃斯论坛扮演过许多角色:“.com发动机”、慈善大国、令人畏惧的入侵者等等。而目前的身份则是“受伤的巨人”。

  全球经济新秩序将建立

  在达沃斯论坛首日,多名经济学家、银行家及政府官员对于美国经济的未来表示忧虑。许多业内人士将矛头指向美联储,并指责美联储是造成目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著名投资大师索罗斯表示,经济滑坡的意义已经不仅限于次贷危机,更意味着二战之后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及美元统治地位的结束。索罗斯表示:“当前危机不仅是在房地产市场繁荣带来的结果,也是持续60年以美元为储备货币的信贷扩张的后果。”

  许多经济界巨头也认为,新的全球经济秩序正在建立中。印度商务和工业部长Kamal Nath表示,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印度受美国经济衰退影响将不会很大。

  科威特国家银行行长Ibrahim S.Dabdoub则表示,那些发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美国人应该正视现实。科威特政府也运营着一只主权财富基金。

  08年美国经济不被看好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Nouriel Roubini的说法则更加直接,“美国目前看起来就像是新兴市场”,财政赤字巨大,货币处于弱势。他表示,即使是真正的新兴市场巴西,在管理经济方面做得也比美国更好。

  Roubini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至少持续一年。他预计车贷和公司债券领域将出现大量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现象,而熊市也将延续。“目前的争议不是美国经济将会软着陆还是会硬着陆,而硬着陆的力度将会有多强。”

  不过,尽管美国经济处于弱势,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将不会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近日,主权财富基金收购了花旗集团和美林的部分股权,而美国政府并未对此多做评价。美国财政部副部长David H.McCormick表示:“开放投资是驱动美国经济的重要动力。”

  美联储举措受广泛批评

  其他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自从次贷危机去年夏季爆发以来,美联储已失去了对事件的控制。有人认为,美联储日前紧急减息只是为了缓和市场气氛所做的“下意识”行为,而不是对市场状况恶化的合理反应。

  大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Roach表示,美联储的做法尽管缓解了信贷危机对股市的冲击,但是将会引发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

  诺贝尔奖获得者Joseph E.Stiglitz则指出,美联储“做了很糟糕的判断”,“通过不透明的方式回避了各大投行出现的不良贷款”。他表示,美联储的降息幅度太小,时间太迟,因为货币政策通常需要6至18个月才能生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