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劳工组织:今年全球将新增500万失业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国际劳工组织23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就业趋势》指出,尽管到目前为止,信贷危机以及油价上涨导致发达国家经济减速对全球的影响很大程度上被亚洲强劲的经济和就业增长所抵消,但预计随着2008年发达国家经济继续滑坡,全球失业率将升至6.1%,新增500万失业人口。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报告指出,相比之下,2007年的情况要好很多。去年全球经济增长创造了4500万份新工作,适龄劳动人口的61.7%、即30亿人拥有工作;同时失业率基本保持不变,失业人口总数的上升幅度也较小,由2006年的1亿8700万上升到2007年的1亿8990万。

  报告指出,尽管2007年就业出现增长,但缺乏体面工作机会仍然是一个痼疾。世界就业人口中有一半属于家庭劳力或自营工作者等弱势就业者,缺乏社会福利和话语权。全球劳工的16.4%、即4亿8700万人每天的收入不足以让他们本人及家人的生活超过每人每天一美元的贫困线,13.5%的劳工、即13亿人的生活仍低于每天两美元的标准。

  2007年,中东和北非仍然是失业率最高的地区,分别达到11.8%和10.9%;而南亚是就业增长最快的地区,当年新增的4500万份工作中有28%是南亚创造的。不过另一方面,从弱势就业者占全体就业者的比例来看,南亚以77.2%排在第一位,而北非和中东则属于全球最低的,分别为30.7%和32.2%。

  报告指出,随着生产力不断提高引起收入增加、贫困人口减少,东亚目前正逐渐转变为一个中等收入地区。东亚劳工每人每天生活费低于两美元的比例已由10年前的59.1%降至目前的35.6%,同一期间东亚劳工每人每天生活费低于一美元的比例已由18.8%降至8.7%。

  劳工组织表示,从全球总体形势来看,经济进步没有自然而然地带动体面就业机会增加,这再次显示出就业政策必须处在宏观经济政策的中心,以确保经济增长能够惠及更广泛的人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