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论坛今年主谈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3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3日在瑞士开幕,全球2500多名官员和代表参加,全球经济、能源、环境等成为论坛主题。

  气候变化是重要议题。但众多高官名流从世界各地汇聚一地,密集的交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达沃斯论坛主办方为此想出一些办法,试图消除会议本身的“碳足迹”。

  6800吨温室气体

  “碳足迹”指每个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二氧化碳为标准计算。一个人的碳足迹可以分为第一碳足迹和第二碳足迹。第一碳足迹是因使用化石能源而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第二碳足迹是因使用各种产品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

  达沃斯论坛为期5天,预计将“制造”出不可忽视的“碳足迹”。其间,苏黎世国际机场客机起降次数比往常多约900个架次。达沃斯上空每天至少20架直升飞机穿梭。数百名代表将乘坐大型专机飞抵苏黎世,然后转乘直升机、豪华轿车、多功能运动型车或者巴士前往达沃斯。繁忙的交通产生巨量温室气体,论坛预计产生总共6800吨温室气体,相当于1250辆轿车或900个家庭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自掏腰包买“排量”

  为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负面影响,达沃斯论坛主办方想了一些办法。论坛力度最大的一项措施是向中国赠送太阳能厨具。论坛发言人卢弗肯斯说,将实施向中国西北陕西省榆林地区赠送1.7万个太阳能厨具的计划。他说,此举可以抵消论坛产生的70%的温室气体。

  论坛同时为代表免费提供94辆使用生物柴油燃料的奥迪A8高级轿车。论坛呼吁乘坐飞机的代表掏腰包为温室气体排放买单,价格为每吨二氧化碳28美元。

  人人佩戴“减排”针

  主办方细致安排,把宣传“减排”具体到每个细节。弗肯斯说,论坛已为每名工作人员购买了温室气体减排量,因此所有服务人员胸前都配有一只别针,上面写着“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抵消”。论坛还安排了几个有关气候变化的研讨活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关键词

  据新华社电 时隔一年,当世界政界人士和商界精英们再度来到瑞士小镇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迥然不同的全球经济形势。次贷危机、油价上涨、美国经济减速、新兴经济体和主权基金,预计将会成为今年年会的主要关键词。

  除了这些经济话题外,气候变化、中东问题、巴基斯坦问题、非洲援助等话题,也将是论坛本次年会的重要话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