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美国经济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22: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第38届年会今天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来自88个国家的政要、商界领袖及经济学家云集一堂,探讨美国经济、环境保护等各项议题,出席此次年会的包括美国国务卿赖斯、英国首相布朗、微软主席盖茨及美国前总统戈尔等。

  美国打个喷嚏 全世界都会感冒

  在此次年会上,美国经济衰退成为最令人瞩目的话题,来自各国的顶级经济学家们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如果美国经济大幅放缓,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由于中国与美国以外的很多国家扩大贸易往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帮助其抵御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

  会上,有墨西哥企业家向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提问:墨西哥是否能躲过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罗奇坦率地回答说,“来自墨西哥的朋友,你们的国家也陷入了麻烦。向美国出口贸易额占你们GDP的25%,加拿大也是这个水平。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墨西哥又怎么会平安无事呢?”

  纽约咨询服务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董事长诺瑞尔-庐比尼(Nouriel Roubini)引用一段名言说,美国打个喷嚏,全世界都会感冒,但他认为,现在美国经济的情况要糟糕得多,不是打喷嚏这么简单,“现在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将会患上久拖不愈的肺炎”。

  也有参会人士对美国经济表达了乐观看法,雪佛龙公司主席兼CEO大卫•奥瑞雷(David O'Reilly)认为:“美国经济会自我纠正,在经济放缓或者温和衰退......的问题上,我是个乐观主义者,(美国经济的)前景仍然良好。”

  央行的角色

  针对中央银行在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及美联储这样的机构如何带领全球经济摆脱危机,经济学家们则观点各异。美国前财长斯诺认为,在过去20年里,中央银行在经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影响力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并将继续对经济进行必要的调控,“关于央行是否有能力采取果断、大胆的措施这一问题已经在昨天得到了回答。”斯诺说,“他们无法完美地预测未来,但谁又有这个能力呢?”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自由市场理论的批评者约瑟夫•斯蒂格里茨则持不同观点,“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糟糕的经济管理将酿出可预见的恶果。”

  哈佛大学前任校长、克林顿任期内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莫斯则认为,央行已经迷失了方向,从经济出现泡沫及应对泡沫等角度来看,很难给央行过于2年的成绩打高分,而在过去6个月里,泡沫正在破灭,央行的表现甚至是不及格。

  除了经济问题,此次论坛主题还将涉及恐怖主义的影响、中东和平进程以及高科技如何带领人类进入没有国界的社交网络时代等。

  美国国务卿赖斯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均计划在今天晚些时候出席开幕仪式。赖斯还将在封闭论坛时会见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及卡尔扎伊,这将是她在去年11月份巴基斯坦反对党领袖贝布托遇刺后首次会晤穆沙拉夫。(王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