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平:愿为中国金融崛起作步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6:34 《中国企业家》杂志

  愿为中国金融崛起作“步卒”

  在江平看来,华尔街一些金融机构貌似强大,但受短期利益驱使,薄弱环节也很明显。比如在资产管理方面,部分基金利用普通投资者的缺乏经验,以圈钱为目的,不停地推出时尚产品,迎合大众。1993年基金经理们大肆推销新兴国家基金,1999年及2000年他们则配合华尔街券商推出各种高科技基金,如今又大力推销印度基金、贵金属基金等,投资者如一味跟风则利益受损。

  江平希望创立一个新的基金,采用与华尔街不同的激励机制,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这一基金将以体制化的形式,鼓励基金经理追求长期高回报。江平说自从他最初披露这一想法后,已有多家欧美机构投资者以及众多海内外华人投资者表示出浓厚兴趣。

  江不怕起点低、资金小。自雷曼兄弟“比索一役”之后,他招收的部下,几乎都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数理专业的年轻学生,许多都来自金融机构内的技术支持部门。就是这样一支“貌不惊人”的团队,在江平率领下从比索衍生物打开突破口,继而在墨西哥和阿根廷之战中击溃数十倍资本联手围攻,然后投资全球货币、国债、股票及能源,一度令雷曼外汇部门由弱至强。

  但江平心中仍有遗憾。虽然他手下的团队绝大部分是中国人,筹划中基金将来大部分研究工作亦准备在大陆执行,但由于政策等种种原因,公司仍可能注册在海外,多家外资机构可能会持有部分股权。而江平本人非常希望能将公司直接成立于祖国大陆,与国内金融机构合作。

  他认为,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素质不亚于任何发达国家,海外金融界也有众多学识精深,经验丰富但又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尽展才华的华裔专业人士。中国资本市场日趋规范化、多样化,中国金融事业发展已开始起步。在此基础上成立本土机构,实施“全球集资,中国管理,全球投资,中国决策”,时机已经成熟。

  2007年全球金融一大景观是国家主权基金的崛起,其中广受关注的便是中国国家投资公司的成立、以及其接连出手的投资。于江平而言,中投是个报效祖国的机会吗?

  江平在美多年,一直保留中国国籍。自2004年以来,江平多次与国内有关方面接触,寻找直接服务中国的途径。“虽然每次接触都有收获,但扪心自问,自己虽有一技之长,但对担任金融机构领导职务是否称职还是有些顾虑。”江平很关注中投动向及其策略,但他说目前所作的,只能是“献计献策”。

  他说他在雷曼的经历某种程度上可供以中投公司为代表的走向世界的中国金融企业参考,当先取边角,以图立足;继之积蓄力量,并争取在局部以优势出击;当团队逐渐成熟,中国拥有自己的雷曼、赛克,乃至高盛、大摩时,方可伺机在资本市场上与欧美全面竞争。“所谓‘金角银边草肚皮、高者在腹’。”江平引用围棋中的两句术语说。

  江平曾为中投有关人士建议,建立小的交易训练场,建立类似大投行交易台的结构,分外汇、股票、期货交易等部门,招小兵,给他们小资金实战演习,训练独立承担风险和失败的能力,训练结构模型和数据分析能力。

  江平表示,如果有朝一日真要替国家操盘,习惯特立独行的他希望要有“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般的信任与操作环境。“给我一个营也好,一个排也罢,给就给了,我无法保证打胜仗,但保证全力以赴。”江平郑重说道。他反复强调金融投资不能依赖外包,而要拥有自己的团队,中国金融走世界目前最需要的就是久经沙场的兵将,如果条件成熟,他愿意身先士卒、冲在一线。

  江平不认为自己超级幸运或者天才,能取得成绩不过是做事比较专注投入的结果。他长期保持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如今业余时间打太极拳强身健体。顶着赛克董事总经理头衔的江平,仍然保持着一线交易员的作风,在他曼哈顿中城的办公室里,他甚至没有一个玻璃门隔开的单独小房间,而是与团队其他交易员研究员坐在一起。在他的办公桌上有8台电脑显示屏,各种金融数据库和技术图线闪烁,一台直线电话通往世界各主要交易市场。这就是他的阵地。

  几个没有被金融数据图形占领的电脑屏幕上,都是儿子替他设置的足球球星屏保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此篇为网络版,欲知更多内容,请参见中国企业家网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