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抄底还是割肉 全球股民急寻应急良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5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张翀 李洁思 邵京辉 梁旭 沈珺

  黑色风暴狂卷全球股市,来势愈加凶猛。22日沪深A股继昨日暴跌5.14%后又跌7.22%,两日跌幅共计超12%。22日当天,超过900只个股跌停。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全球投资者的心理阀门突然崩溃,美国、欧洲、拉美、亚太等各大股市均遭遇投资者集体抛盘的惨烈局面。全球股市为何会连连暴跌?金融专家、学者和股民们都在急切地寻找原因,试图以此来做出抄底或割肉的决断。

  美国 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将全球股市暴跌的终极原因指向了美国的经济衰退以及由此引发的“恐慌”。《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正像一场传染病一样,没有一个股市能够幸免。”《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中印股市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受美国的牵连”,因为“美国经济衰退对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有媒体引述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话说,“人类从来没有找到对抗泡沫的方法”,称全球股市的暴跌实际上是全球股市泡沫总爆发的结果。全球股市将伴随着美国的衰退而进入一个低潮期,股民们应该为此做好心理准备。

  英国 路透社报道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到六周来的新低,黄金价格也下降到两周来的新低,金属期货由于中国的每日限制政策而下跌”。该媒体引述分析师爱德华的话说:“这是一个大崩溃,疲软在蔓延。”而BBC报道称,正值全球股市大跌、以及美国经济显现衰退期征兆之际,美联储紧急赶在美国22日股市开盘前宣布下调基本利率0.75个百分点,使基本利率降到3.5%,令很多分析人士大吃一惊。一些分析人士在得知美联储0.75%降息决定之后表示,这明显是一种"惶恐中做出的决定",以给疲软的美国经济打入一针强心剂。

  俄罗斯 俄罗斯新闻网引述俄金融专家的话认为,“大规模的股市暴跌原因是投资者对白宫提出的激活经济计划的不满,以及因次贷危机引发新的金融体制问题”。俄全球出口银行首席评论家安娜•基韦斯卡娅说,“经过长期调整后,(俄股市)会有所回升”。

  印度 《印度斯坦时报》认为,印度股市大跌主要原因是全球股票市场跌声一片,引发了印度股票市场的惊慌抛售。除了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之外,印度储备银行的负责人瑞迪预计原油价格和食品价格将上涨的消息也是导致印度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香港 香港媒体报道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状况的担忧加重了市场看跌人气,这是港股大跌的最主要原因。”

  新加坡 《联合早报网》22日报道称,“市场谣传美国、英国和瑞士的中央银行将会联手减息,使该区域股市止跌回升。”

  日本 《东京新闻》22日引述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的分析认为,日本股市重挫的原因为“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损失加剧”,“投资家在(世界)各种市场上规避风险的动向更加明显”。福井俊彦同时指出,由于股市连续重挫,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不可忽视,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均趋冷也是股市下跌的辅因。

  韩国 韩联社报道认为,“外国投资者连续13天持续抛售趋势,也对韩国KOSPI指数造成了负担。”该媒体引述韩国投资证券分析师姜文盛的话认为,“但没有必要将韩国KOSPI指数跌破1700点看作是韩国股市进一步下跌的信号。”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