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滑雪胜地开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08 国际在线
达沃斯滑雪胜地开大会

达沃斯处在群山环抱之中(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达沃斯滑雪胜地开大会

日内瓦湖上的邮轮和远处皑皑的雪山(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摄影/邓颖平)

  达沃斯处在群山环抱之中

  日内瓦湖上的邮轮和远处皑皑的雪山(摄影 邓颖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邓颖平、段秀杰):位于瑞士东部阿尔卑斯山脉的达沃斯是著名的滑雪胜地。一到冬季,滑雪爱好者云集于此。而每年1月底,这座小城还吸引了无数名流,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讨论全球大事。22日,记者也从日内瓦踏上了“征程”。23日——27日将举行2008年论坛年会。

  火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虽然瑞士的高速公路非常发达而且免费,但是记者和大多数与会者都选择了乘火车前往达沃斯。因为山区雪大路滑,加上达沃斯在年会期间实行交通管制,所以火车成了最好的交通工具。当天,各路常驻瑞士的记者们都是从日内瓦乘火车抵达达沃斯,而这趟横贯瑞士东西的旅程长达5个多小时,而且中间要换两次车,每次换车时间都不超过十分钟,这给带着各种设备的记者填了不少麻烦。

  不过,这一路旅程是极其的赏心悦目。在日内瓦上车的时候,天空中还挂着细细的雨丝,没有一丝寒意,给人的感觉像是早春。上车后,先是在日内瓦湖畔行驶,看着逐渐放晴的天空和远处的湖光山色,人的心情豁然开朗。离开洛桑之后,湖光山色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瑞士名城巡礼:首都伯尔尼——工业重镇弗雷堡——金融中心苏黎世。而从苏黎世重新换车之后,又是一片湖光山色,细雨朦胧中的苏黎世湖同样迷人。从兰德夸特换车后,火车变成了适合在山路蜿蜒前进的小火车。在慢速行驶的最后一段旅程中,人们看到了欢快奔流的莱茵河,还领略了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间小镇。当人们达沃斯下车的时候,一脚就踩在了厚厚的积雪上。一些游客居然穿着滑雪行头上车的。而火车站前的大街上成了他们滑雪的起点。

  说多国外语的工作人员

  当记者来到新闻中心登记的时候,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而且每个记者都带着行李和采访设备,疲惫不堪。这时一位负责人就出来用英语和大家打招呼,解释情况,并且去找更多的工作人员来帮助记者登记,缓解“拥堵”。一转眼的工夫,这位负责人又和其他人用法语聊上了。

  为了保证大会期间的交通流畅,达沃斯市从22日起开始了交通管制,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一律不许进入。不过这一时期,公交车全部免费。与会人员还可以免费搭乘组织者提供的通勤车,往返于酒店、车站、会场和达沃斯的任何角落。通勤车的司机对人非常友好,他们很容易读懂记者焦急的脸部表情,而且他们还能用多种语言和各路人马沟通,虽然他们的母语大多是德语(达沃斯属于瑞士的德语区)。

  可以说,在达沃斯,无论你说的是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还是西班牙语,这里总有可以和你交流、帮你解决问题的工作人员。

  旅馆一床难求

  达沃斯世界经济年会每次都能吸引数千名有头有脸的参会者。于是,组织者只好把达沃斯城里的所有中高档酒店的房间全部要下来,然后根据参会者的级别进行“分配”。至于记者,无论级别都自行解决。于是自行解决的半径就扩大到方圆50公里,车程一小时以内了。

  记者从去年达沃斯论坛结束后就就预见到今年还将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于是记者在同行的帮助下提前半年就预订了两张床位,而且是在距离达沃斯半小时的车程的小镇上。然而就在这个比较偏僻的饭店,床位也非常紧俏。接受记者预订之后,饭店的预订系统就显示“客满”了。当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老板娘告诉记者:“明天参加论坛的人会全部到齐,也许得委屈你们一行人去我家另外一套房子里住。”记者虽然极不情愿,但也只能体谅老板娘的难处,毕竟明年还得投宿她的饭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