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再次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由于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以及担心日本经济所面临的减速风险加大,日本央行22日决定继续维持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在0.5%的水平。

  一致同意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金融政策决策会议成员当天以9票对0票一致通过了维持现行利率水平不变的决定。

  目前日本0.5%的无担保隔夜利率是七大工业国中最低的基准利率。业内人士预期,该利率水平至少会维持到今年年中。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波及全球,使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日本经济的影响高于原先的预期。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前景的预期值降低。

  21日,日本财务省在季度地区经济调查报告中指出,日本经济整体维持温和扩张的趋势,但部分地区出现疲软且地区间存在差异。在11个地区中,财务省下调经济评估的地区占到5个。

  分析人士表示,影响未来日本央行政策走向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美国经济是否衰退。美国经济大幅滑坡可能损害日本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基础,并迫使日本决策者放弃经济正在复苏轨道上的观点。

  目前不会干预股市汇市

  日本股市受外部市场影响,多日连续大幅度下挫。但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大田弘子22日表示,日本政府认为目前尚无必要采取干预措施应对股市暴跌。

  大田弘子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全球股市下跌主要是由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引起的。她表示,日本经济仍处在复苏趋势当中,但受油价和近期市场波动加剧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日本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动向,但政府认为日本没有必要启动类似于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

  日本财务大臣贺福志郎22日则表示,日本外汇当局目前并没有意向考虑干预外汇市场。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1日曾表示,政府当前应该做的是“冷静把握局势”,而不是考虑经济刺激措施。

  受投资者失望情绪的影响,近日亚太、欧洲及拉美地区股市全线大幅下跌。22日开盘后,日本东京股市继续大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762.89点,跌至12573.05点,为28个月来新低,跌幅达5.65%。周一、周二两天,日经指数跌幅已经超过1000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