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索罗斯称全球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全球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日前在接受奥地利日报采访时指出,全球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经济受到衰退风险的威胁。

  看空美国经济

  索罗斯说,当前情形比二战结束以来出现的其它任何一次金融危机都要严重得多。他认为过去几年中,金融政策一直为一些基本的错误思想所引导。他将这些错误思想的来源称作“市场原教旨主义”(market fundamentalism)——认为金融市场机制可自我均衡的观点。他说,“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眼下的确存在严重的金融危机。”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美国经济正走向衰退时,他表示,“是的,这是美国面临的一个威胁。”他补充说,欧洲经济同样面临衰退风险,并表示人们对此认识之少令他感到惊讶。由于对美国经济衰退和金融机构进一步减记资产的担忧触发市场全面抛售,欧洲股市周一下跌近6%,创2001年9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索罗斯去年底就发表言论指出,经过几十年的过度消费后,美国经济处于“非常严重的经济调整边缘”。索罗斯当时说:“我们借了大笔的钱,而现在是还的时候了。”他补充说,美国的反恐战争“已经让美国经济脱轨”。当被问到美国经济衰退是否不可避免时,索罗斯说:“我认为确实在放缓,而且要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期的还要慢。”

  华尔街呼吁降息

  华尔街两大投行高盛和摩根大通日前发表报告指出,包括就业数据在内的一系列疲软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并存在衰退风险。美联储应通过大幅降息以避免美国经济走上衰退道路。美联储在本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可能大幅降息50个基点。

  高盛还预测,美联储在1月降息后还将3次降息,每次降2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在年中降至3%。摩根大通则预计,美联储继本月降息后还将在3月份下调利率25个基点。该公司同时将其对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原先的1%下调至零。

  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日前则表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令全球股市承压,呼吁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立即降息。

  该公司董事总经理Paul McCulley表示,美联储应该现在就降息,而不是等到下次会议召开才这样做。McCulley在一份声明中称,“有时候你生病,你会跟大夫预约看病。但有时候,你会直接去看急诊,目前就是后者的情况。为了经济发展,美联储必须马上大幅降息。”PIMCO在美国管理着超过7210亿美元的固定收益资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