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食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抢粮

  一场粮食争夺战,从2007年初世界食品涨价之初,就悄然爆发。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小麦和大米生产国,在大宗农产品中,除了大豆依赖进口,小麦和大米基本自给,1999年到2005年间,印度没有进口过一粒小麦。

  2007年初,印度通货膨胀率上升,2月13日,印度宣布,为了保证国内供应、平抑物价,整个2007年,都将禁止小麦出口。3月7日,印度宣布限制玉米出口,只允许四家国有公司出口玉米。10月,印度禁止了面粉出口。

  即使这样一系列强力措施多管齐下,印度2007年的食品价格增长仍然超过了10%。

  世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在2007年对小麦出口加征了10%的出口关税,2008年,税率被提高到40%。俄罗斯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阿根廷都说,他们不断加征粮食出口关税的原因就在于:粮价的涨幅一直高于关税的上涨,因此即使政府努力控制,粮食出口仍然在增长。

  2007年底,中国终于加入了这一场战争,半个月时间内,政府连下三道禁令:12月18日宣布对粮食及制粉取消13%的出口退税;12月30日宣布对粮食和粮食制品加征出口关税;2008年1月1日宣布对粮食制粉实施出口配额管理许可证。

  到现在为止,由于出口许可证没有发出,中国的粮食制粉出口已经暂停20天。可能受到中国这一系列措施影响最大的国家包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他们一直是中国小麦和面粉最大的出口国。

  “现在还应该鼓励粮食进口,能进多少就进多少。”国务院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说。

  2008年,中国粮价涨幅达到18%,高于13%的印尼和巴基斯坦、10%的拉丁美洲、俄罗斯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原定2007年10-12月执行的1%优惠大豆进口关税,延期到3月底。目前在中国的主要粮食中,小麦和大米皆能自给,只有大豆严重依赖进口。据海关统计,2007年,中国进口大豆3082万吨,数量增长了9.2%,但是金额增长了53.2%。同期,中国大豆产量是1430万吨,进口依赖度高达68%。

  1月17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工作报告中表示,2008年要发挥进出口调节功能,以保证市场供应。

  但是在2008年,“抢粮”的战争,可能进一步升级为“抢耕地”。安邦集团分析师张巍柏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在农产品价格高企时,农地投资是对抗全球通胀最佳方式。美国农业部的资料说,过去三年中,美国农地价格增幅超过了50%。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