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年会明日启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亚洲概念、主权基金将受热捧

  殷赅

  将于23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的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上,亚洲国家来宾和各国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下称“SWF”)的高管们或许将发现,他们成了达沃斯最受追捧的人。

  在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征兆、全球2008年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本届WEF年会对近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中国和印度青眼有加。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印度市值最大的银行——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总裁卡麦斯将在年会的7位联席主席中占据两席。和中国移动一样,ICICI银行近年来业绩不俗。该行17日发布的季报显示,由于印度企贷款需求居高不下,该行去年第三季度盈利增长35%。

  由于日本今年将主办八国集团峰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将在此次年会上扮演重要角色。他将在年会结束前一天,即26日发表特别演讲。

  而各国SWF的高管则会在达沃斯发现,政经两界的领导人将排着队跟他们交谈。

  SWF到底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救星还是影响全球经济稳定的“地雷”,目前国际上对此争论不休。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的SWF已给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的华尔街多家银行注入了总计超过600亿美元的资金。在上周,也就是WEF年会召开前一周,日本、新加坡和中东国家的银行和SWF向花旗银行和美林公司共注入了约200亿美元,其实力让全球金融界侧目。

  挪威斯盖根全球基金公司(Skagen Global)投资组合经理温特拉布说:“整体而言,新兴市场现在是比美国更大的经济体。其中的一些国家现在能够给富国以援助。为了增加回报,它们愿意冒风险。”

  达沃斯将为全球政界和商界领袖们提供难得的机会,与各SWF的高管们聚会。此次年会中,24日将有一个主题为“主权财富基金的神话和现实”的讨论会。届时,SWF问题上的几位重要角色都将到场:科威特投资局主管巴德尔·萨阿德、沙特央行副行长穆罕默德·贾瑟尔、俄罗斯财政部长亚历克谢·库德林、挪威财政大臣克里斯汀·哈沃尔森、美国副财长罗伯特·金米特。后4人中,前3人所在国都有资金实力雄厚的SWF,金米特则代表美国,正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手主导制定SWF的“国际游戏规则”。

  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全球战略部门主管马克·斯佩尔曼说:“达沃斯将有一场关于SWF的激烈辩论。为了提高SWF的投资透明度,欧盟和美国早就开始努力了。西方一直担忧这些基金将导致不公平的竞争。”

  事实上,欧盟和美国面对SWF,也有点进退维谷——既想要后者在本国企业处于危难时施援,又想对其在本国的投资加强监管。而SWF由于其与生俱来的官方属性,往往拒绝公布自己的投资细节。

  也有一些国家和公司认为,比起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SWF的投资周期较长、能承受更大范围内的损益波动,因此SWF能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和稳定性,而不是动荡。

  据摩根士丹利估计,全球SWF总额约为2.5万亿美元,到2015年将达到12万亿美元,后一项数字将达到届时全球金融资产总额的10%。而在未来5年内,全球SWF将作出2000亿美元的投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