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国石油企业应对高油价的三板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8:38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1月21日电(记者 李拯宇 干玉兰) 韩国年石油消费量位居全球第七,但其目前尚未发现石油资源,属于纯粹的石油进口国,大量而稳定的石油供给对韩国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面对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韩国石油企业通过参与海外石油勘探、开发能源技术和扩大供给渠道等方式,确保了韩国对石油能源和化工原料的巨大需求。其中,SK能源公司应对高油价的“三板斧”在韩国石油企业中很具代表性。

  作为韩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SK能源公司从1983年开始投资海外石油开发,迄今已在15个国家的27个油田进行过勘探或参与开采,获得了超过5亿桶的海外石油开采权。按目前韩国每天消费220万桶石油计算,这些石油足够韩国国内使用250天。

  在高油价和日益激烈的全球能源竞争面前,SK能源公司把到海外“找油”作为重要战略,不断加大投资。该公司在海外的石油开采投资额2002年为670亿韩元(1美元约合940韩元),2007年达到5400亿韩元。2008年,该公司计划将该项投资增加到6000亿韩元,使其海外勘探和开采的油田数量增加到30个以上。根据SK能源公司的计划,到2015年,该公司在海外获得的石油开采权总量将达到10亿桶。

  目前,SK能源公司已经在以秘鲁和巴西为中心的南美地区、以越南为中心的东南亚地区、以哈萨克斯坦为中心的里海地区以及中东地区建立了石油开采基地,确保了稳定的石油供应。

  在普通的炼油过程中,原油中的50%可以被加工成汽油、柴油等产品,剩余的50%则是使用价值不高和杂质较多的重油。韩国石油企业非常重视通过技术革新来提高炼油效率,从重油中炼油。自2006年7月开始,SK能源公司投入1.9万亿韩元,进行流动催化裂化装置三期工程建设。今年4月该项目投产后,SK能源公司可以在不增加原油的前提下,每天增产6万桶汽油和柴油,使公司使用流动催化裂化装置增产的汽油和柴油每天达16万桶。

  为了降低原油供应风险,韩国石油企业还不断扩大中东以外地区的原油供应渠道,以避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以往,韩国石油企业的原油供给几乎完全来自中东地区。在实行全球化石油供应战略后,SK能源公司将石油进口渠道扩大到西非、里海地区和东南亚等地区,使得中东原油在其原料中的比例从以往的100%降低为80%。原油来源地的多样化,不仅减少了SK能源公司在原油供应上对中东的依赖,也为该公司走向全球化的能源竞争开启了大门。

  为了实现长期发展,韩国石油企业已经意识到石油人才的重要性。这些企业在加大对石油生产和科研人员培训和教育的同时,开始将人才培养的领域扩大到石油勘探和替代能源的开发,并与欧美和日本石油巨头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进行石油开发和技术革新,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