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银行总裁决定任命林毅夫首席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3: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界银行总裁决定任命林毅夫首席经济学家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主任林毅夫教授。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 《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世界银行总裁左里克考量开发中国及新兴经济的发展,决定任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主任林毅夫为世银的首席经济学家。

  这项任命还是需要世银理事会认可。华尔街日报预期,理事会在这个月底应会通过。

  报道指出,林毅夫出任世银首席经济学家将更进一步转变世银与中国的关系。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银捐助的主要国家之一。而今中国的外汇存底高达一兆五千亿美元,已不太需求世银的捐助;不过,世银在中国还是有一些提供贷款的环保计划。去年中国还首度认捐,提供援助贫穷国家的基金。

  世银的首席经济学家在拟定研究计划及发展方向上扮演相当重要的决策角色。林毅夫将是第一位非美国或是欧洲人士出任此职。

  报道指出,二次大战后成立的世界银行致力于援助贫穷国家。然而,不只是受援助的国家对于资源的分配有意见,提供捐助的主要国家之间也各有立场。去年七月才接任总裁的左里克一直希望能透过沟通,让各方能有共识。

  报道提到林毅夫复杂的背景。出生在台湾、曾在军中服役,并在政治大学获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的林毅夫,于一九七九年投奔到中国大陆,后来还进入北京大学就读。

  林毅夫在一九八零年代到美国深造,于一九八六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成为中国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初期少数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

  林毅夫简介:

  林毅夫教授,第7、8、9、10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1986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曾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至今。

  林毅夫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华人经济学家,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在制度经济学领域(农业技术创新机制和农业科研资源有效配置)做出了突破性贡献,有关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研究成果享誉海内外。

  林毅夫教授在国内外有众多学术兼职,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顾问组成员以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名人顾问会”成员。为国家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