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森罗克国有化可能性减弱 竞购方强化收购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近来危机四伏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命运近期将“有一个说法”。消息人士表示,由于英国政府同意将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此前提供给诺森罗克的260亿英镑贷款部分转化为债券并出售,这或将意味着诺森罗克国有化的可能性变得微弱。

  融资方案已开始细化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财政部顾问高盛公司在18日规划出了若干旨在帮助私人部门并购诺森罗克银行的融资方案。

  根据高盛公司的计划,英格兰银行提供给诺森罗克银行的260亿英镑贷款部分将转换为债券,并出售给投资者。据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说:“这可能是唯一可行的融资方案。”目前,高盛公司的打包融资方案已经开始细化,以保证诺森罗克银行董事会在并购过程中倾向收购方。

  消息人士表示,英国政府将支持这一计划,这也意味着该银行国有化的希望变得微弱。但该计划的问题在于,这些融资方案在目前紧张的信贷市场环境下是否可行。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一旦金融市场环境改善,这些贷款将逐步出售给投资者。

  而在本月中旬,诺森罗克已将价值22亿英镑的抵押投资组合出售给摩根大通,并称所得资金将用于偿还英国央行。

  英国首相布朗此前针对诺森罗克的言论也显示出政府态度的偏向。布朗承诺将竭尽全力推动私人部门并购的顺利完成,若银行管理层收购将导致诺森罗克银行的资产贱卖,这也预示着管理层收购方式被采纳的可能性不大。

  因受到全球信贷危机影响,诺森罗克2007年9月份被迫向英央行申请紧急资金援助。诺森罗克已经从英央行借入至少260亿英镑。

  竞购方强化收购计划

  目前,英国政府已经要求高盛调查潜在的竞购者维珍集团和Olivant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可以解救这个困境中的公司。

  就在英国政府即将作出决定之际,竞购方也强化了收购计划。最获政府青睐的是分别由维珍和Olivant率领的两个财团。维珍集团聘请了英国另一家抵押贷款供应商Alliance & Leicester银行的前经营主管负责未来管理团队的风险管理工作,而财务主管也有了新的人选。维珍集团还表示,已经决定修改收购条件以保证诺森罗克银行现有股东的利益。

  维珍集团也表示,希望高盛公司能够为潜在收购者提供打包式融资服务,从而帮助收购交易顺利完成。但该集团也承认,高盛公司关于将政府贷款转换为债券的计划必须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如果这一做法有悖欧盟规则,那么只能考虑国有化方案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