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估中英经贸 布朗走出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2: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艳

  刚入严寒,位于北京CBD的万达索菲特大饭店却显得格外热闹。为了迎接布朗访问,英国使馆将举办的许多商务活动都安排在了这里。从这里开始,无意间被冷落多年的中英经贸关系,开始重新回到大众关注的视野当中。

  也许布朗首相正期待着也能像法国总统萨科齐一样,拿着令人垂涎的300亿美元订单回到大不列颠。

  重构贸易框架

  难以想象,中英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不足2%,在英国进出口总额中也占不到10%,英国对华出口的贸易额甚至只有德国对华贸易额的1/6。尽管近年来中英经贸也已逐步升温,但如何突破这种不温不火的经贸结构,也着实够财政大臣出身的布朗费上一番心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俊杰分析说,英国长期将欧洲大陆当成其最大的市场,从而忽视了其它市场的扩展。

  现在,到了布朗重估亚洲市场的时候了,而中国更是重中之重。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凯瑞·布朗表示:“很明显,中国对全球GDP的贡献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欧盟和美国经济可能出现下滑之际……他(布朗)意识到,中英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

  出访之前,戈登·布朗特别借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时机表达了他的出访意图:“英国愿意与亚洲的这位经济巨人进行广泛的合作,我想英国民众也在关注政府是否能与这个经济发展迅速的大国建立起长期战略关系。”

  显然,不仅是布朗,中英双方领导人都已经看到了双方潜在的合作机会。在访华前夕,布朗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特别安排了一次近距离接触旅英华人华侨代表的“茶话会”。会谈中,布朗就明确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增进双方在金融、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和媒体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不过,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双方未来的经贸合作会一帆风顺,根据英国海关统计,中国目前是英国的第二大贸易逆差来源国,仅次于德国。从2007年前10个月的情况看,中国对英国的贸易顺差还呈现出扩大之势,顺差额达19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上年同期的29.9%。逆差还是英中之间面临的“老问题”。

  合作空间广阔

  尽管如此,对于未来中英经贸之间的合作重点,赵俊杰仍然认为还有诸多的具体空间。他表示,虽然与法德等欧洲国家相比,英国在一些领域里的确欠缺优势。但英国的医药、环保、商务、能源化工、教育产业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举例来说,英国是目前少数几个能源还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西方国家之一,诸如德国之类的多数西方国家都依赖于石油进口,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英国在能源化工方面有明显优势。但是纵观目前的中国市场,化工企业以德国投资居多,英国在这个领域其实应该投入更多精力。不仅如此,他还认为,作为前后两个奥运会举办国,双方还可以在环保和服务领域方面加强合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于鹏指出,中英贸易呈现互补性特点。英国是中国出口商品的传统市场,中国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纺织、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而英国对华出口的优势集中在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上,这是由中英截然不同的经济和产业结构决定的。

  根据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给出的数据,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400亿美元。此前,原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预测,到2010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对于这样的预测,布朗表现得信心十足:“我可以预见,我们与中国的贸易额未来几年将会增长50%,我也可以想见,数千份工作,或许是数以万计的工作将会从这种新型关系中诞生。”

  搭建中欧桥梁

  商务部资料显示,欧盟目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英国则在欧盟内保持着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同时它也是欧盟成员国中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英国、欧盟和中国三者之间的经贸关系不言而喻。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之一,英国在发展对华贸易关系时也充当了中欧双边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一直以来,英国都被外界看成是欧盟内部一个特立独行的国家。地理上,英国无疑是欧洲的一部分,但“光荣孤立”的英国与紧锣密鼓的欧洲一体化在以往的岁月里总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它既不加入欧元区,也不愿对《欧盟宪法条约》实行全民公决,只是一旁静观欧洲大陆的纷扰,在适当的时机里做出自己的表态。

  然而,随着全球一体化趋势的加强,特别是近期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英国也渐渐意识到积极加强欧盟内部合作的重要性。1月14日,布朗在出席一个商务会议时就曾明确表示:“我强烈地认为,不能再继续当个局外者,我们必须全面参与欧洲事务,如此才能够推动改革,令欧洲和英国的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

  英国积极参与欧盟事务,无形中也为加强中欧双边关系、缓解经贸摩擦提供了更多的帮助。赵俊杰分析说,与欧洲大陆上的某些国家不同,英国更奉行一种开放的、目光长远的经贸合作态度,这使得它能够在面对中欧贸易逆差时,仍就批驳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如此,拥有开放的市场和健全体制的英国在吸引大批中国投资者的同时,也为这些企业和个人向欧洲大陆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

  “我期待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亲身感受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2005年曾经去过一次上海的布朗对此次中国行显得特别期待。对布朗之行抱有深深期望的还有中英两国的企业,他们早已做好准备,在18日的中英工商峰会和企业洽谈会上寻找更多商机,而这只是加强中英经贸关系的一个开始。

  “数”说中英贸易

  据英国海关统计,2007年1~9月中英贸易总额为326.65亿美元,同比增长19.42%,占英国进出口总额的4.14%。中国是英国继德国、美国、法国、荷兰、爱尔兰、比利时之后的第7大贸易国。其中英国从中国进口272.23亿美元,增长20.91%,占英国进口总额的5.89%,英国向中国出口5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2%,占英国出口总额的1.67%。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