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能源部长呼吁欧佩克增产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23:57 新华网

  新华网利雅得1月19日电 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19日在此间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会谈后对新闻界表示,他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增加石油产量,以便满足市场需求。

  据报道,博德曼和纳伊米在会谈中讨论了世界石油市场各方面的情况,其中包括供给、需求和库存等,双方在维护石油市场均衡稳定的重要性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近日来,美国官方已经就欧佩克石油增产问题表示了强烈的关注。美国总统布什15日在沙特阿拉伯访问时说,油价大幅飙升对美国经济构成了威胁。他还呼吁欧佩克增加石油产量。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19日的呼吁再次表明了美方认为石油市场存在供给不足并希望欧佩克成员国增产石油的看法。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16日表示,欧佩克各国石油部长将在2月份举行的会议上根据市场供求等情况决定是否提高石油产量。不过他也强调,美元疲软、次贷危机、地缘政治,特别是市场投机行为等是抬高国际油价的因素。

  国际市场油价近年来有不断攀升之势,特别是今年新年伊始,纽约市场油价便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油价高企对包括美国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也引起了各国政界和经济界人士的密切关注。

  欧佩克成员国定于2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特别会议,以讨论国际石油市场的供求形势。分析人士认为届时欧佩克成员国能否决定增产石油将会对未来的全球油价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