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IC结缘花旗留有后手:7%票息埋下安全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叶海蓉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1月15日宣布注资花旗集团(Citigroup),与它此前宣布注资瑞士银行(UBS)的交易看起来相似,但在意义上有相当明显的差别。”1月17日,一位新加坡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

  GIC在花旗认购的是可转换证券(convertible preferred securities),虽然每年只派发7%的票息,但属于永久可转换证券(perpetual convertibles);而去年12月时GIC在瑞银投资的是强制可转换证券(mandatory convertibles),每年派发9%的票息,两年后必须转换成股票。

  可转换证券是股票与债券的混合体,风险与回报在两者之间。可转换证券就是让持有人可以但并非必须把证券转换成股票。强制可转换证券则规定持有人必须在一段时间后,把证券转换成股票,而永久可转换证券的持有人则可选择永久不转换。

  前述分析师表示,“GIC在花旗认购的是属于较低风险的永久可转换证券,这类可转换证券的投资者在股价下滑时获得了更多的风险保障。当难得的投资机会出现时,又可转换成股票。如果对短期的股价有所保留,但是对长远的表现仍有信心,永久可转换证券是理想的投资工具。”

  他表示,“永久可转换证券跟债券一样,会定期派发固定的票息率(一般上高过股息),这让投资者在股价下跌时仍可得到部分回报保障,因此比强制性可转换证券要低。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持有强制可转换证券的投资者必须在期满时把证券转换成股票,那便有可能蒙受资本损失。”

  “至于永久可转换证券,如果股价持续下跌,投资者可以选择不要转换成股票,并继续享有利息收益。只要相关公司不违约,这项投资基本上是安全的。当股价上升时,投资者可以选择转换成股票,以享有资本收益。不过,永久可转换证券的票息率比强制可转换证券低,而且在转换成股票时必须支付更高的溢价,因此回报比强制可转换证券来得低。”

  “GIC在瑞银投资的是强制可转换证券,每年派发9%的票息,两年后必须转换成股票,转换时的溢价最高可达17%; 而GIC所投资的花旗可转换证券,虽然每年只派发7%的票息,但属于永久可转换证券,转换时的溢价是20%。”

  一位分析师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非常赞成政府投资公司这个投资决定。

  “花旗遭遇史上罕见亏损,加上美国出台的去年12月份零售销售降幅大大超出预期,使得许多投资人对美国金融业和整体经济的前景愈加担忧。次贷危机还远没有结束。”这位分析师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