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宣布暂不就转基因产品争端制裁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6:10 新华网

  新闻分析:欧洲为何转基因食品是非多

  新华网华盛顿1月14日电(记者 胡芳)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暂时不会因为有关转基因产品的争端而对欧盟输美产品采取制裁行动,目的是为解决这一争端作最后努力。

  美国贸易代表女发言人格蕾琴·哈梅尔在声明中说,美国的目标是使转基因产品贸易正常化,而不是对欧盟产品实施贸易制裁。她指出,欧盟已经承诺将基于科学理由作出批准转基因产品的决定,因此美国同意给予欧盟一个机会。

  哈梅尔还说,在未来几个月里,美国将定期评估欧盟在使转基因产品贸易正常化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她强调,美国依然非常关注欧盟对于转基因产品的态度,并将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定采取必要步骤。

  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转基因产品贸易争端由来已久。欧盟自1998年起就不再批准销售转基因食品新品种,这一决定引起美国的极大不满。美国在加拿大、阿根廷的支持下于2003年5月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欧盟于2004年5月取消了有关转基因食品销售的禁令,允许9种转基因食品在其成员国市场上销售。但美、阿、加3国维持向世贸组织提起的申诉,指责欧盟部分成员国继续禁止转基因食品进入其市场。

  2006年9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专家小组裁定,欧盟国家禁止进口转基因产品的做法“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