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面临衰退 次按风暴已演变成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美国次按风暴已演变成金融市场的危机,继早前摩根士丹利和美林预期美国会自01年来首度陷入经济衰退之后,多间机构也加入“唱衰”行列。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高盛称美国经济将于今年第三季起出现衰退,预计美联储须大幅减息刺激经济;万事达卡亚太区经济顾问王月魂估计,美将出现的经济衰退会影响包括欧盟成员国以至中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令中国今年增长放缓。而顾问机构Asianomics更是估计美全年的经济增长只有0-0.5%。 

  Asianomics行政总裁兼前里昂首席经济师韦卓思(Jim Walker)14日出席万事达卡记者会时表示,美次按风暴已演变为结构性金融市场的危机,将进一步影响多个范畴,信贷持续收缩也将令今年当地经济环境转坏。美国面对的已非纯次按危机,并已蔓延至其它商业项目及欧洲市场,成为央行难以摆脱的“恶梦”,预期资产减值的情况会逐渐浮现。虽然金融机构间的互不信任程度由早前高达40%回落至20%,但银行同业拆息将持续高企,加剧今明两年经济市场继续受信贷收缩所影响的程度。

  次按风暴演变金融危机

  韦卓思指美国已步入经济衰退,并会影响欧洲经济环境,料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只有0%至0.5%,明年当地失业率更由现阶段的5.5%增加至8%。他指,为了帮助银行解决信贷紧缩问题,预期美联储会大刀阔斧减息2.75%,由目前4.25%减至年底的1.5%。

  高盛也于14日发表预测,今年第三季起美国经济将会于出现温和衰退,预计美联储需要采取大幅减息政策来刺激经济,今年联邦基金利率会由4.25%下调至2.5%,全年减息幅度1.75%。同时美国政府也可能推出财政措施推动经济,但效果并不能及时显现。

  高盛美国经济研究队伍已调整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估计。高盛亚洲区经济分析师Michael Buchanan指出,美国次按引发的信贷市场收缩难以“一夜间”改善,相信为防止情况再恶化,各地主要央行会继续向市场注资,而美国今年也将因此进入经济衰退。该行预测报告料今年美经济增长只有0.8%,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更可能出现负数。

  亚洲出口可能相继受冲击

  高盛更指美经济衰退会冲击亚洲出口表现,该行已将今年亚洲区(除日本)经济增长预测由8.6%下调至8.3%,明年增长由之前预估的8.6%下调至8.5%,并预测日本出现衰退的概率为50%。韩国及台湾之前都已预警今年半导体、手机和计算机需求减缓,意味经济增长会随之趋缓。

  不过,贝莱德美林投资管理指出,环球信贷紧缩潮将在今年持续,但预期市场不会出现大型冲击,因为美国当地银行已就亏损进行集资及重整资本,大部分的金融市场都运作正常,相信目前的信贷危机不会发展至80年代美国存贷危机的规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