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美抗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4:49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在上周美联储“赤裸裸”地表明立场后,美国各方终于正式走到一起直奔主题:阻止美国经济陷入萧条。不过,一旦监管层确定阵容,他们的言论就开始变得不再那么重要,经济的实际状况才是关注重点。

  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番言论宣告一个统一的“阵营”已经建立,美联储已经决心为阻止经济陷入萧条而尽一切努力,通胀则成为一个容后再议的话题。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理事Frederic Mishkin在伯南克讲话后表示目前市场有些过度依赖美联储的行动,但这位伯南克在学术领域的好搭档并未对美联储的决心存在怀疑。

  RBS Greenwich首席策略师Alan Ruskin坦言:“伯南克已经放弃了对于市场预期的掌控。”他认为,整个市场都已倾向于在月底降息50个基点,而任何低于这个数字的行为都将令市场失望。

  事实上Ruskin还不及市场激进。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1月30日降息50个基点以上的几率为95.9%;降息75个基点的几率高达44.1%,一周前这个数字只有7.8%。

  即使如此,市场还是没有受到足够支撑,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依旧挥之不去。股市在经历短暂上涨后上周五再度大跌,黄金价格依旧冲高,而原油价格则出现回落。

  衰退意味着经济增长在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数,但是否达到这个标准并不重要。连续四个季度0.1%的增长率并不比两个季度轻微负增长而后出现反弹的情况好多少。目前令市场担忧的是,经济本身出了问题,而且范围正在扩大。

  上周美国运通的声明显示,其信用卡客户消费支出开始降低,而违约率却在提升。这对整体市场信心是打击,因为这成为房地产市场问题影响消费的又一证据,前者只占美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8%,而后者达到72%。

  很多人已将希望寄托于国际市场,因为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前景还算不错。根据AIG的数字,2006年二季度美国公司有30%的利润来自海外;经过一年后,虽然来自美国本土的利润下跌5%,但海外利润却大幅攀升40%。

  AIG Investments全球经济战略团队董事总经理Markus Schomer认为,海外市场的兴盛可以抵消本土衰落,美国GDP今年将增长2.6%,高于去年的2.3%。国际金融协会董事总经理Charles Dallara在名为《2008全球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的报告中指出,美国GDP增长将为2.3%,并不会陷入萧条。

  这让本周通用电气的盈利报告尤为引人注目,因为它将告诉人们全球化对美国企业利润的贡献和海外市场是否仍将支撑美国公司的利润水平。

  不过,美国以外的市场增长也面临风险。贝尔斯登欧洲首席经济学家David Brown认为,对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情绪将在几个月内遇到挑战;AIG预测今年英国GDP增长率将从3.1%下降到2.1%,加拿大从2.6%下降到2.4%;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日本和东盟经济将受美国需求减弱的最大影响,中国的GDP增长率可能放缓到8%~9%——东亚和东南亚正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

  本周美林、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大型金融机构都将公布业绩报告,美林可能为次贷再度大幅计提。几个月前在Countrywide上投资了20亿美元的美国银行最近的举动也令人关注,在Countrywide出现大幅亏损后,美国银行现在希望把它整体买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