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股东拟开紧急会议反对贱卖诺森罗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两大股东拟开紧急会议反对贱卖诺森罗克

诺森罗克两大机构股东决定将于本月15日召开紧急诺森罗克股东会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卢铮

  为防止英国诺森罗克银行未经股东同意将自身出售或改变资本结构,诺森罗克两大机构股东——对冲基金SRM Global与RAB Capital决定将于本月15日召开紧急诺森罗克股东会议,以取得全体股东的支持。

  股东反对贱卖资产

  SRM全球对冲基金和RAB资本是诺森罗克银行最大的两家机构股东,目前控制了该银行大约18%的股权。

  此次,诺森罗克银行的机构股东希望在紧急会议上讨论关于在银行章程中增添“任何超过总资产5%的资产出售行为必须得到股东大会同意”条款的议题,并就此进行表决。这一做法的目的是防止诺森罗克银行董事会在未得到银行股东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出售银行资产。此外,既定召开的紧急会议还将对包括诺森罗克银行董事会主席在内的五个重要职位进行重新选举。

  SRM作为诺森罗克银行的最大股东,拥有诺森罗克10%左右的股权。该基金指出,诺森罗克银行的账面价值要高于当前股价。在7日致诺森罗克银行股东的信函中,SRM表示,诺森罗克银行依然是“健康而可靠的商业机构”。SRM强调,任何以低于公允价格出售银行资产的行为都是不利于银行和股东的,同时也会妨碍该银行及时、足额偿还央行贷款的能力。

  本月4日,RAB将其持有的诺森罗克银行股份从7.59%增持至7.7%。RAB表示,只要诺森罗克的业务继续保持在当前水平,RAB愿意根据合理方式调整银行资本结构,并以合理的条件参与对该行的重组。 但RAB对诺森罗克银行可能屈从于政治压力的情况表示担忧。

  据英国政府此前草拟的一项国有化方案,如果诺森罗克银行未来没有与一家私人企业达成收购交易,英国政府将最早于明年2月把这家遭受挤兑风波打击的银行收归国有。

  据悉,诺森罗克银行目前继续支持由维珍集团(Virgin Group)牵头组成的财团提出的收购方案,但RAB更倾向于投资集团Olivant Advisers提出的方案。

  金融监管改革箭在弦上

  针对诺森罗克银行遭遇的挤兑危机,英国政府有望通过一系列金融监管措施。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日前表示,将在今年5月份引入一项关于金融领域的立法,并在未来数周就这一问题进行广泛咨询。他说:“我要确定我们的立法有能力处理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

  在新的银行偿付和破产制度方面,达林表示将建议采取一系列触发机制,包括商业银行向英格兰银行申请紧急贷款等,同时还将授权英国金融监管局在事态严重时介入。未来一旦商业银行陷入困境,储户的存款将被迅速保护起来,或立即支付给储户,或打包由其他商业银行代管。如果未来该商业银行摆脱困境,储蓄存款将重新返回该银行,但是金融监管局将监督该银行的运作。

  达林同时还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英国存款保护制度对储户存款保护的范围和力度。但是英格兰银行对此持不同意见,表示目前的存款保护制度已经足以保护储户的利益。

  此外,达林表示有意改革目前英国财政部、英格兰银行和金融监管局三位一体的金融监管体制。这一体制在2007年9月份处理诺森罗克银行危机过程中的表现无法令人满意。他表示正在考虑成立一个专门的国内紧急事务委员会来处理类似的突发事件。

    相关报道:

    英国央行行长表示支持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

    诺森罗克债务担保被延长

    英国诺森罗克银行重组交易面临政治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