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预测:2008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受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降温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 资料图
 
    世界银行9日公布的《2008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受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降温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预计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6%,今年则将降至3.3%。报告认为,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美元贬值、美国经济衰退以及金融市场动荡等风险。而发展中国家将面临出口和外资流入减少以及美元投资工具贬值风险,其多年来累积的外汇储备等金融“缓冲器”将面临巨大冲击。

  ⊙本报记者 石贝贝 苗燕

  美国经济 今年降至1.9%明年反弹

  报告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市场动荡虽然让一些经济体损失严重,但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预计2009年美国经济将出现反弹,从而有望使当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达到3.9%。

  报告说,最近两年,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报告说,美国经济增长率2006年为2.9%,2007年则滑落至2.2%,今年预计只有1.9%,但2009年可望达到2.3%。美国经济不景气和次贷危机也拖累了其他发达经济体。世行的报告预测,日本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2.0%和1.8%,欧元区则为2.7%和2.1%,均低于2006年的水平。

  报告也指出,发展中国家经济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从而抵消了发达国家经济疲软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报告预测,发展中国家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今年则为7.1%。

  在发展中国家里,中国和印度经济表现最为突出。报告预测,中国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1.3%和10.8%,印度则为9.0%和8.4%。报告同时预计中印两国2009年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增长率分别为10.5%和8.5%。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将导致发展中国家出口下降,进而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另外,美元的进一步贬值则会给世界贸易和金融市场稳定带来冲击。

  通胀压力 发展中国家存在较大差异

  报告称,2007年发达国家通货膨胀压力普遍处于可控状态,而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情况则存在较大差异。

  据世行估算,2007年发达国家平均消费价格涨幅为1.8%,发展中国家平均涨幅为5.9%。

  报告指出,去年发达国家通胀压力处于可控状态,为各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其中,美联储因对美国经济可能发生衰退的担忧超过了对通胀压力上升的担忧,因而自去年9月份以来3次下调基准利率,从原先的5.25%降至4.25%。

  日本方面,鉴于日本经济未能完全走出通货紧缩,因此日本央行自去年2月份将基准利率从0.25%提高到0.5%后,便一直维持该利率水平不变,预计今年紧缩银根的可能性也不大。

  此外,去年欧元区通胀率一直在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上限附近波动,且近期上升势头更加明显。不过,考虑到欧洲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欧元持续升值等因素,预计欧洲央行将会继续维持目前4%的主导利率不变。

  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情况差异较为显著。其中,中东、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通胀压力有所上升,而东亚、南亚、拉美、中亚等地区的通胀水平虽有波动,但总体趋于平稳。

  世界贸易 稳步发展15年今年将放缓

  报告称,过去15年,世界贸易持续稳定发展。2007年世界贸易预计将增长8.7%。报告同时预测2008年的世界贸易增速将放缓至7.4%,2009年则将提高到9.3%。

  世行在报告预计,世界总体出口增速2007年为9.2%,2008年放缓至7.6%,2009年则会提高至9.2%;世界总体进口增速2007年为8.3%,2008年放缓至7.2%,2009年则提高至9.5%。

  报告说,2000年以来,相对于全球经济每年3%的增速,世界贸易的年均增速是其两倍多。以现价美元来衡量,世界贸易总量在20世纪90年代实现翻番,2000年以来,世界贸易总量再次翻番。

  报告说,从全球水平来看,由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内需求旺盛,其进口需求部分抵消了美国进口增速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充满挑战的2008年,发展中国家强劲的经济增长将为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放缓提供缓冲。

  世界银行对世界各主要经济体2007年和2008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进行了估算和预测:

            2007年       2008年

  全球经济   3.6         3.3

  发达经济体 2.6         2.2

  美国       2.2         1.9

  欧元区     2.7         2.1

  日本       2.0         1.8

  发展中国家 7.4         7.1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6.1  6.4

  中东欧及中亚 6.7       6.1

  亚太地区10.0           9.7

  中国    11.3           10.8

  拉美及拉勒比 5.1       4.5

  中东及北非 4.9         5.4

  南亚       8.4         7.9

  印度       9.0         8.4

    相关报道:

    欧洲央行行长称全球经济增长有力 通胀压力犹存

    IMF将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估下调至4.7%

    世行发布2008年全球经济展望 东亚经济增速放缓

    世行经济报告:08年全球经济出现衰退风险

    世行报告:2008年全球经济面临美元贬值等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