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按骨牌效应:中国出口商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见习记者 屠明星

  “欠款加上应得利息及赔偿约52万美元,最后去年底庭外调解成近30万美元,最近我们刚收到了第一笔款。”1月3日,浙江一家民营纺织企业的老总古威(化名)向记者讲述他们向美国企业追债的结果。

  “尽管金额缩水,但总好过一分钱都收不回来。”古暗自庆幸。

  据专业从事中美追债业务的美中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海善透露,类似古威这样的中国外贸企业向美国企业追债的案例,在2007年末呈现上升趋势,而美国的次贷危机则是“始作俑者”。“次贷危机对中国外贸企业收款的影响在未来三个月将达到高峰。”刘预测。

  次贷冲击中国供应商

  2003年纽约的一次家纺展上,古威认识了在美国做生意的瞿路一(化名)。回国后,古威开始向瞿发货。双方在没有签订正式合同的情况下,仅凭传真订单来往,并口头约定到货后10天至1个月付款,也没有采用信用证等工具。

  刚开始,对方信誉很好,发货之后总能及时汇款。从2005年至2007年,双方共做了44笔生意,交易总额250余万美元。

  但2006年下半年,对方汇款的速度就减慢了;2007年春节后,古威又陆续发了三批窗帘,但直到8月,对方仍未将款项付清,共欠款近50万美元。对方给出的理由是美国经济不好,窗帘这类家居产品不好卖,要等卖完产品才付钱——对于年出口在600万-700万美元的古威来说,这笔欠款并不轻松。

  同样在2007年年末遭遇美国企业欠债的,还有从事汽配出口的余姚市林盛电器有限公司,其总经理潘登顺告诉记者,美方欠了他70多万美元,理由也是现在美国经济不好,汽配产品卖不出去。

  不仅是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也面临欠债困境。美国一家著名的家具公司Levitz正在申请破产保护,其债权人名单中有中国的兽王和蒙努集团,分别欠款230万美元和231万美元。兽王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提供给Levitz的货由香港利丰集团在上海的公司采购,目前此事正在操作中,不方便透露进一步的情况。

  “中国企业向美企追债案例的上升趋势是明显的。”美国律师事务所Lowenstein Sandler PC的合伙人Jeffrey J. Wild在越洋邮件中告诉记者。他表示,仅在去年12月的最后一周,他就接到了2起来自中国出口商的委托,与此相对比,去年9月至11月总共只有2起。

  刘海善也表示,他们接到的案子也从过去每月3起增加到去年12月的9起,还有许多询问的电话,涉及的金额多为30万-50万美元,最高达200万美元左右。涉及的领域也从过去多为纺织服装、礼品类企业,蔓延至家具、汽配、电子元件等企业。

  欠款危机

  次贷危机对于向美国出口产品的中国企业的影响正在显现。据海关统计,2007年我国对美出口增速逐季放慢。一季度增速为20.4%,二季度下降到15.6%,三季度进一步下降到12.4%。

  美国专业从事贸易领域法律事务的律师事务所Neville Peterson LLP合伙人George W. Thompson告诉记者,次贷危机造成美国消费者购买能力减弱,企业无法售出更多商品,因此无足够现金支付给中国供应商,美国企业也减少了从中国工厂、出口商的进口。“我们已经看到美国企业不向中国供应商支付货款的案例数字在上升,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由于次贷危机。”

  Jeffrey也表示,这场危机的影响不仅限于和房地产相关的产品如建材、家具等,还像多米诺骨牌,引起美国经济总体衰退的威胁。

  刘海善表示,一些美国进口商向中国企业订货时,无公司在美国政府注册登记的报告,无信用等级报告,无营运报告;而中国发生债务问题的企业则绝大多数存在有订单无合同、有发票无付款期、有提货单而无收货单。两个方面结合起来,一旦美国进口商“赖账”,中国出口商将面临很大威胁。

  刘海善的建议是,除了变上述的“三无”为“三有”,近期还要慎重对待来自美国的订单,特别是和次贷危机相关的行业和产品领域。此外,在接订单时要在合同中注明订单数量、质量、款式、付款方式、毁约方所承担的责任等,要了解美国进口商的背景,包括其注册登记报告、信用等级报告等。

  Jeffrey也表示,中国供应商应依据美国法律签订合同保护自己的利益,合同内容包括:个人或公司的担保;信用证;用来确保美国公司承诺的其它抵押品;预付款项担保安排;在美国公司掌握货物之前,利用中立第三方先确认货物符合要求;以及双方解决争端的方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