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经济衰退风险正在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正在积聚,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衰退概率过半。

  经济数据持续疲软

  上周美国市场迎来了2008年首个重要经济数据,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公布的12月制造业活动指数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已经降至2003年春季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还伴随其他一些不利的情况。而类似的情况曾在2001年预示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到来。

  与此同时,上周五另一重大经济数据的公布再次凸显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统计显示,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升至5%,为两年来新高。而新增就业人口仅1.8万人,是2003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上世纪90年代初和本世纪初两次经济衰退的历史经验看,在衰退发生之前,失业率都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上述两个经济数据均显示出,美国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正在积聚。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不利的情况正开始波及就业市场,而该市场在美国经济普遍面临问题之际一直是相对稳定的。目前经济学家普遍关注将于15日公布的美国12月份消费数据,一旦占国民经济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出现下降,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将进一步上升。 据彭博社统计,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率将由第三季度的4.9%降至1%。

  经济衰退几率加大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主席、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5日表示,鉴于去年12月失业率快速上升等因素,目前美国经济衰退概率高于50%。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去年底明确指出,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几率接近50%。

  费尔德斯坦在接受采访时说,失业率上升、新增就业人口数大幅下降将影响消费者信心,并将拖累经济增长,美国经济衰退概率过半。全国经济研究局是美国研究商业周期,界定衰退开始和结束时间的机构。

  费尔德斯坦认为,如果美联储月底再次降息50个基点,“目前看来也并不是件坏事”。但他认为,如今降息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可能无法和以前相比,目前的问题是金融和银行系统缺乏信心,因此政府或许需出台相关金融激励措施,并需通过减税来刺激消费。

  Miller Tabak的分析师Tony Crescenzi也指出,在就业报告所显示的诸多不利因素中,失业率的大幅上升是最令人感到担心的。他称,自从2007年3月份触底以来,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上升了60%;从50多年来的情况来看,一年之内出现如此高的升幅一直是经济衰退的征兆。他补充说,所有的指标都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收缩。

  经济学家大多认为,在2007年累计减息75个基点并推出其他提振流动性的措施之后,本月再次减息几乎已成美联储的不二之选。

    相关报道:

    美经济滑向衰退 中国出口面临考验

    美经济前景不佳连累亚洲股市

    富兰克林投顾:美经济数据不佳加以原油价格高涨...

    布什:确保美经济2008年继续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