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欢迎中国主权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0:03 华夏时报

  欢迎中国主权基金 专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

  本报记者 刘 丁 北京报道

  近日,吉林通化钢铁集团矿业公司以1200万美元价格收购澳大利亚IMX Resources矿业公司9.99%的股权,并买断其旗下Cairn Hill矿区至少未来3年的全部矿石,该矿区的矿石年产量预计在120万到140万吨之间。

  随着中国投资逐步走向世界,西方的态度日益谨慎,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也不断增加,是否会激起保护主义情绪呢?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

  《华夏时报》:中国已经成立了主权财富基金,并且开始了对外投资。另外,不断有中国企业出海收购澳大利亚公司股份的消息传出,其中也包括一些澳大利亚的资源型企业。目前,欧美对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都持谨慎态度,澳大利亚是如何看待来自中国的投资的呢?

  霍克:一句话,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从我当总理时就与中国的投资者合作过,澳大利亚向来是欢迎中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家都很有眼光,也有人情味。中国产品中国品牌,我相信澳大利亚的消费者也都会喜欢。

  同样,澳大利亚也一直乐于见到自己的中小型矿产企业能吸引到外国投资,我们也非常欢迎像通化矿业这类的企业来澳大利亚投资。

  中国成立了主权财富基金,虽然其他国家有些不同的声音,但相信中国的投资不会激起澳大利亚的敏感?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欢迎的,我们会以比其他国家更友善的态度来欢迎中国投资。

  《华夏时报》:目前国际油价持续飙升,国际上有人抱怨正是由于中国的投资和发展推高了油价,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你预测2008年的油价走势如何?

  霍克:我不这样认为。油价是被供求关系、地缘政治、投机等因素所左右的,并不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推高了油价,油价升高并不应该责怪中国。

  对于今年的油价,我的判断是可能下跌,因为目前的供求关系是平衡的,只是投机者的炒作把油价抬到如此之高。而随着中国以及其他投资者对原油生产的加力,产量必将上升,在没有其他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影响的前提下,理论上看油价有下跌的趋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