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埃及金字塔要收世界“版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0:04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拉斯韦加斯的卢克索酒店不仅借用了埃及古城卢克索的名字,设计上也几乎照搬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外观。法新社

  世界各国仿造的金字塔,也许要向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缴纳版税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余忠稳、郭春菊发自开罗 最近,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向埃及议会提交了一份颇具争议的法律议案,要求加强保护古埃及法老时期文物的“版权”。该法案一旦通过,世界各地复制埃及文物和古迹的行为将受到限制,那些矗立着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的主题公园恐怕都要向埃及文物部门上税。

  征收“版税”酝酿已久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埃及征收文物“版税”的想法由来已久。哈瓦斯说,这份议案经过了5年的酝酿,广泛征求了律师、专家和埃及古物学家的意见,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扩大经费支持,更好地保护埃及古代文物。

  “埃及拥有数千个古埃及法老时期的遗址,征收‘版税’的主要目的是用于这些埃及古文物的维修。”哈瓦斯说。他还透露,该议案已获部长级委员会认可,有可能在下届议会期间通过。“如果该议案得以通过,将适用于世界上所有国家,以保护我们的利益”。

  在埃及颇有影响的《尤素福》周刊去年12月初刊登文章指出,世界上很多国家在没有取得允许的情况下复制埃及古文物,位于美国著名旅游城市拉斯韦加斯的卢克索酒店不仅以埃及城市卢克索命名,整个酒店大楼就修建成埃及金字塔的形状,门口还竖立着一个巨型的狮身人面像建筑。作者说:“每年有3500万人次游客到拉斯韦加斯,就是为了参观卢克索的仿制品,而真正埃及的卢克索却只能迎来600万人次游客”,应该将赌城的部分收入支付给埃及的卢克索。

  但埃及中东通讯社去年12月24日报道说,哈瓦斯排除了美国拉斯韦加斯卢克索酒店等旅游景点的造型是侵权行为。“金字塔形状的卢克索酒店并不是‘完全’复制古埃及法老时期的金字塔,虽然外表像金字塔,但其内部装修却与金字塔完全不同。”哈瓦斯如是说。

  “版权”界定仍是难题

  虽然文物“版税”议案已提出,可要付诸实施实在困难不小。版权条款如何界定,将成为能否收到版税的前提。

  《尤素福》周刊引用哈瓦斯的说,新的法律禁止对埃及古代遗迹的“完全”复制。这就只是意味着,如果有人想从造型到大小一模一样地复制埃及古代文物,才必须事先征得埃及文物管理部门的同意并缴纳“版税”。

  同时,哈瓦斯也排除了艺术创作会受到该法案影响的可能性。哈瓦斯说,只要艺术家们不是“完全”复制埃及文物,该法律并不禁止艺术家以绘画等艺术形式从埃及古文物中获利。

  此外,即使埃及议会通过了该议案,是否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也很难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一名埃及专家卢特菲说,这种法律规定或许会造成许多难题,到目前为止,“版权”这一概念并没有应用于人类文化遗迹方面。因此,这次埃及文物部门采取立法收取“版税”的办法保护古迹是否可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