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首触1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40 南海网-海南日报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新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历史新高。

  受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日盘中首度触及每桶100美元。

  盘中创出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日开盘后一路走高,在美国东部时间中午12时06分(北京时间3日凌晨1时06分)左右达到每桶100美元,稍后略有回落,最终以99.62美元报收,较前一交易日95.98美元收盘价上涨3.64美元。

  当天油价走势创下两项纪录:国际原油期货首次触及100美元,突破2007年11月21日每桶99.29美元国际原油期货盘中历史最高价;而99.62美元收盘价也是历史最高价。

  不过,如果把历年累计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当前油价还没有达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峰值水平。美联社说,80年代初期的每桶38美元油价按实际购买力折算可能相当于如今的每桶100多美元。

  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2007年上涨幅度为58%,是近10年来涨幅最大的一年。而油价从2003年在每桶22美元至28美元之间徘徊,到如今100美元左右,地缘政治、美元疲软、供求关系以及国际原油库存等诸多因素分别从短期和长期角度致使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

  一些分析师一度认为,随着美国与主要产油国伊朗之间紧张局势缓和,国际油价2008年受地区紧张局势影响的程度将减少。然而,新年前后,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遇刺、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产油区本月1日发生袭击事件以及肯尼亚选举引发全国骚乱等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油价走势。

  其次,美元对西方主要国家货币2日继续贬值,促使相对强势货币的持有者购入石油、黄金等一系列商品期货,推高这些以美元计价商品的价格。

  此外,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也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强的重要原因。过去几年间,亚太新兴经济体迅猛发展使原油需求持续坚挺,而主要产油国在提高炼油能力方面投资不足则导致油品供应难以满足需求,炼油设施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

  最后,主要工业国家原油库存总量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对油价攀升的缓冲能力,加剧投资者担忧。市场普遍预期,即将公布的最新数据将显示,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再次减少180万桶左右,出现连续第七周下降。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量现阶段已经降至3年来最低水平。未来是涨是跌?

  触及每桶100美元这一心理关口后,油价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不少市场分析师预言油价会继续走高,但另一些分析师推测过高油价可能触发全球经济衰退,最终导致油价大幅回落。

  英国巴克莱证券公司分析师凯文·诺里什认为,油价在今后5年内仍将保持上涨势头。他的理由是,过去几年间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如今依然存在,譬如需求稳步增长,而市场供应仍然受到炼油能力制约。

  然而,国际能源机构市场分析师迪蒂尔·乌桑说,油价走势很大程度上还要看高油价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由于美国原油消费量占全球石油供应量的四分之一,美国经济增长如放缓,国际原油需求将呈下挫趋势。

  “我们认为,应该牢记一点,(每桶)100美元原油价格所带来的所有经济后果将是熊市,而不是牛市,”美国花旗集团分析师蒂姆·埃文斯近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资料

  战后国际油市动荡大波

  现代石油工业诞生后的约一个世纪里,美国始终垄断着国际石油市场。二战后,中东石油产量猛增,世界石油中心逐渐从北美转向中东。这一时期原油价格低且平稳,1945年原油标价为每桶1.05美元,1960年为1.90美元。

  上世纪70年代初,中东产油国通过与西方石油公司签订协定,将石油所得税率提高,终止了西方石油垄断资本单独定价的特权,原油标价从每桶约2美元提高到约3美元。

  第一次石油危机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中东产油国采取了减产、对美国等国进行石油禁运及抬价等举措,使油价在不到3个月内从每桶约3美元猛升至约11美元,从而引发第一次石油危机。这场危机导致全球出现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1974年,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国家成立了国际能源机构,协调石油进口政策,建立了石油战略储备体系。

  第二次石油危机

  1978年底,伊朗政局巨变使其石油日产量从580万桶猛降到100万桶以下,打破了市场供求关系的脆弱平衡。加上西方石油公司竞相在现货市场抢购石油,油价从每桶13美元飙升至34美元。1980年,伊拉克和伊朗两国间爆发战争,油价涨至每桶38美元,从而催生了第二次石油危机,西方国家再次陷入经济衰退。

  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牵头组成多国部队发动海湾战争,其间国际油价升至每桶40美元。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突发,欧佩克由于错误地判断形势决定增产,导致油价暴跌。1998年初,欧佩克油价跌破每桶12美元,当年年底国际油价再次跌破每桶10美元大关。

  1999年3月,欧佩克达成新的减产保价协议,国际油价开始回升。

  杨秋艳(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