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4:03 金融时报

  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意味着什么

  记者 李侠

  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作为最基础和最主要的能源,原油价格的一路高歌,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无疑是重大的。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依赖石油进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全球进入高价能源时代

  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刚从1999年国际油价每桶10美元上涨到每桶20美元,此后保持了一段时期的平稳后,自2003年开始,国际油价在每桶20美元的基础上开始上涨。当2006年4月13日,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之一的伦敦期货市场5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收于70.57美元之时,国际社会曾一片哗然,惊呼为“心理极限”。但此后,国际市场油价涨势有增无减,一路向上。而当油价高位运行渐成常态之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在市场的预期中一举突破100美元大关。

  国际油价还要涨多久?这个问题是每个国家和地区,甚至是每一个普通百姓都关心的话题。尽管国际能源署、欧佩克和美国能源情报署三大机构的预测数据不尽一致,但均认为2008年国际石油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基本走势,其增量仍将超出过去十年平均水平;而不管是因为全球需求强劲、国际政治局势动荡加剧直接推动价格上涨,还是国际投机资金炒的驱动,再或者是弱势美元成为助涨的“帮凶”,但面对如今国际原油价格一举突破100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的现实,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我们的面前,那就是“廉价石油”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世界进入高价能源时期。

  高油价时代对我国经济 可持续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以石油为主要代表的高价能源时期的来临,无疑对全球经济发展均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而对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相对滞后,服务业不够发达,更多依赖能源密集型产业推动经济增长、单位产值耗油量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其所受到的冲击显然更大也更为明显。

  作为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40%以上的石油进口国,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压力在不断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个最直接的影响是进口支付的增加。有关统计显示,因国际油价不断上涨,2006年我国进口原油额外多耗费了80亿美元的外汇,2007年进口原油多耗费的外汇可能达到100亿美元。

  虽然大多数专家表示高油价并不会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造成太大的影响,但仍有一些专家认为对此不能忽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就认为,国际油价每上涨10美元,会抬升国内CPI,而对国内GDP拉低0.8个百分点。

  事实上,作为基础能源,国际油价的不断上涨肯定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生产成本,推高产品价格,进而反映到消费层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2007年12月底发表的报告称,2008年国际油价仍将高位运行,这将增加我国企业生产成本和消费者支出,从而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这意味着高油价时代,能否通过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尽快转变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等,以应对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和风险,已成为我国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大严峻挑战。

  高油价时代来临将加快我国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变

  挑战与机遇总是相伴而生。高油价时代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既是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促使我国在经济发展已取得一定成就的基础上,积极转变思路,从根本上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从而实现国家经济的再一次战略转型。

  一位专家指出,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三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都与石油危机冲击后的战略调整有关。他们变压力为动力,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可能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生根本转变的一个契机。

  正是出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考虑,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从2007年以来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如先后出台了天然气、煤炭产业政策,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优化能源使用结构;如从2008年起,地方省级官员如果节能成绩“不及格”将被中央有关部门问责和“一票否决”等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充分显示出党和政府面对能源危机,加快推动结构和产业升级,以保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

  新能源产业获得新发展机遇带来全新投资机会

  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促使国家出于能源安全考虑,加大对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和煤制油等石油替代能源的开发投入。根据财政部的建议,浅层地能和太阳能在建筑中推广应用项目、生物质能源替代石油项目以及煤制油和风能利用等都将纳入国家财政支持的范围,同时还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这意味着以风能、水能、太阳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从而为新能源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机会。市场人士表示,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板块将成为今年证券市场投资的一大热点,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和青睐。

  高油价时代对社会投资也将产生较大的影响。黄金作为传统对抗通胀的硬通货和避险保值工具,其投资价值再次受到投资者的极大青睐。就在国际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今年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上涨。

  专家指出,在黄金、原油价格不断飙升的走势背后实际上蕴涵着一个简单而深远的意义,那就是21世纪是人类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始形成,全球将告别一个商品的低价时代,甚至可以说这一次商品的牛市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就在国际油价创出新高的次日,国家能源办正式对外公布能源法征求意见,明确市场定价的原则,这意味着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将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而当普通百姓日益感受到能源紧缺所带来的费用增加和生活压力之时,整个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必将会相应发生变化,目前消费领域的能源浪费现象将会大大减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