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秀成:国际油价未来将逐渐趋于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3: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油价未来将逐渐趋于理性

  ——访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

  □本报记者 张楠 嘉木

  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

  问:目前影响油价波动的因素有哪些?

  答:影响油价的不确定因素很多,石油资源和可采储量是不确定的,而可采储量又同石油价格密切相关;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石油需求不确定,但是油价和石油需求之间相互变化关系并不十分敏感;石油替代不确定,目前还没有一种天然资源能够直接替代石油;石油开采活动不确定,由于石油具有特殊的作用和地位,各国政府都将确保获得稳定石油来源作为重要政策目标;石油资源控制权不确定;石油工业投资和政府政策也都不确定。

  问:导致当前高油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世界经济近年出现明显复苏势头,这是国际油价走高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美元贬值、石油期货市场投机行为和信息炒作推动价格上涨。

  同时,地缘政治不稳定形成战争和恐怖溢价。目前,伊拉克政治局势仍然不稳定;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经常受到恐怖袭击的威胁;伊朗与欧盟谈判破裂,核危机导致战争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委内瑞拉政治局势不稳定;苏丹政治危机还没有解决,局势还有恶化的可能等。

  而石油后备储量不足则引起心理恐慌。近年,国际石油公司重效率和经济效益,轻增长,对石油资源勘探投资不太积极,导致石油后备储量增长减缓;欧佩克国家对外开放力度不大,勘探资金投入有限,新增储量增长缓慢;产油国增加石油产能的速度减缓,因此石油生产能力增长缓慢,尤其是伊拉克产能恢复和增加速度缓慢。这些原因使“石油资源枯竭论”再度抬头,使人们对未来石油供应产生恐惧心理,进而推动油价上涨。

  问:今后一段时期油价还将继续上升吗?

  答:推动高油价的因素可能依然存在。油价进一步上涨的因素取决于中东、非洲、南美和中亚等产油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发展变化、恐怖事件及其影响,中东和平进程是否平稳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在目前非常复杂的国际政治背景和投机资本炒作因素的影响下,增加国际石油市场的供应量虽然可以对高油价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但绝对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同时,促使油价回落的因素也在增加。

  欧佩克在当前的高油价形势下,主要是是否决定增产,而不大可能逆势而动减少石油产量。

  由于美国经济结构转型,对石油依存度降低,因此过去几年高油价对美国经济影响较小,对油价持放任态度。但是,如果油价过高,造成经济受到影响,那么预计美国将改变态度。目前,美元贬值明显趋缓,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比价出现反弹,对油价起抑制作用。另外,美国经济出现疲软态势,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走低,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看淡情绪增长,这也必然助长油价回落趋势。

  同时,中国政府宏观调控措施逐渐发挥作用,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会低于国际预期,进而对石油需求增长速度起到抑制作用。

  另外,由于伊朗核问题在短期内有趋缓迹象,国际炒家失去一个最敏感的继续推高油价的卖点。再加上国际石油期货市场在走到一定高度以后,也可能趋于逆转,大量的投资基金在交易行为上可能转向。

  问:中国该怎样应对高油价?

  答:首先,国家要调整经济结构,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加大节约政策力度,尤其是利用税收和价格手段抑制对石油的过快消耗。尽快出台新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和政策,实施燃油税。

  要加大国内石油尤其是加大海洋石油资源的勘探投资力度,增加石油后备储量,继续完善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应对可能出现的石油供应中断。

  尽快启动商业储备体系建设,利用财政和税收政策,鼓励加快新能源和替代能源开发,减少国民经济发展对石油的过度需求。同时完善国家能源管理体制,组建国家能源管理部,协调能源产业的和谐发展。

  同时,我国还需与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如美国、日本和欧盟对话合作,与产油国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与国际能源机构和石油输出国等能源组织建立全面的合作关系,从国际合作的视野和角度看待石油供应问题,共同应对石油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