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国际油价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杜伟

  2007年,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从年初每桶60美元以下的相对低位,在没有任何显著的供给失衡的情况下,一路走高,名义油价最高接近每桶100美元的历史天价,实际油价也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即使到了岁末还保持在每桶95美元左右的高位,这与过去三年每逢岁末油价向下调整的情况截然不同,预示着2008年的油价仍难乐观。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油价跌入低谷以来,需求对油价的影响日渐明显,近几年油价的大幅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缘于世界经济的良好表现所带来的需求扩张。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来看,虽然美国经济在2007年第三季度增长强劲,但由于楼市降温和次贷危机的影响,普遍预计美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如美联储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预测自2.5%-2.75%下调至1.8%-2.5%;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表现尚可;中国、印度、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世界经济的整体增长可能会略逊于2007年,需求对油价的影响接近于中性,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非常小。从供给方面来看,全球剩余产能依然紧张,如此高的油价,各石油出口国恐怕都会开足马力生产,欧佩克的小幅增产决定仅具有象征意义,除非其增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在没有明显的供给破坏的情况下,供需的微弱平衡还会保持下去。

  美元贬值对油价的影响不可小觑,近几年两者的反向关系十分明显。美元弱势已经持续了六年,2008年也难改颓势,但其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库存因素也是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目前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要比半年前下降了5%以上,经合组织其他国家和欧佩克的原油库存也处于较低水平,美国能源局每周公布一次的石油库存数据成为频繁影响油价的风向标。原油开采成本的迅速上升以及炼油能力的滞后,成为原油及其下游产品价格上升的又一动力,如美国平均每口油井的钻井成本仅2004年就比2000年翻了一番,而且炼油能力多年未有改善。投机因素是影响油价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2007年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代表投机力量的非商业交易商的年平均未平仓头寸的数量比2006年增长了30%以上,投机资金明显增多,在石油定价权越来越依赖于主要的期货价格的情况下,投机者(当然还有投资者)对未来油价的预期愈发重要。

  国际油价自2002年以来即一路向上,以WTI期货原油价格为例,2002年全年均价为每桶26美元,2003年达到30美元,2004年41美元,2005年56美元,2006年66美元,2007年在70美元以上,但近两年的增速有所下降。综合以上各因素,如果没有大的地缘政治事件发生,2008年的平均油价可能会继续攀升至每桶75美元以上。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今天,国际油价表现得越来越像随机游走的资产价格的走势,油价的波动在所难免。

  虽然高油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远没有上世纪石油危机时那样大,但对各国CPI的影响却是显而易见的,无论美、欧等发达国家,还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对此,若各国政府处理不当,则有可能出现滞胀等严重问题。此外,高油价会促使提高用油效率和能源的节约使用,长远看未必不是好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