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3大关一跃而过人民币已升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5:48 东方早报

  

7.3大关一跃而过人民币已升10%

中美利差几近抹平,加息空间已不大,平抑通胀只能指望升值 刘建平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张明扬

  2008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便同时突破了两大里程碑式关口———首次突破7.30心理大关,汇改以来累计升值已突破10%。市场预计,人民币2008年将在2007年升值6.53%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楼。事实上。昨天海外市场已将全年升幅看到了9.55%至6.6630。

  “累计升值突破10%,正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影响的综合反映。”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

  2年半升值幅度达10%

  央行昨天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开在7.2996,首次突破7.30心理大关。值得注意的是,按照2005年6月21日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0%。

  2年半升值10%,尽管看起来并不是很惊人,但2007年一年就贡献了6.53%———这大大超过了市场此前5%左右的预测。

  彭兴韵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汇改开始的一段时间,更应理解为一个“试探性”的过程,谨慎地考察中国经济对升值的承受度。而2007年以后可以理解为汇改的收获期,在看到中国经济承受度正在提高的基础上,监管层明显加快了升值的节奏,“从这个角度而言,人民币升值完全是按照既定步骤进行的。”

  “迷你重估”进行时

  当市场对人民币需要再度进行一次性重估的呼声再次鹊起之时,2007年10月以来的人民币走势却在不经意之中走出了一轮“迷你重估”行情。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在多重升值压力的共同推动下,人民币对美元月平均汇率呈现单边走高趋势,其中11月月平均汇率为7.4233,较前月大幅走高779个基点,为全年月平均汇率升幅最高纪录;12月月平均汇率则报7.3676,较前月上升557个基点。

  一些交易员向早报记者表示,自2007年11月以来,人民币在2个月里累计升值已达2.3%,这超过了汇改当天2.1%的一次性重估,正是不折不扣的“迷你重估”,“预计本轮加速升值可以一直冲到7.25。”

  在市场看来,在人民币连续加息,美元连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近期的升值压力已到了难堪重负的程度,尽管在经济基本面上人民币完全有一次性升值的必要性,但由于政府不愿自食“一次性升值仅一次”的诺言,因此选择了在年末大幅加快升值脚步,在实质上完成一次性升值的策略。“如果说市场一开始还秉承着经验主义,对央行加快升值的初衷有所怀疑的话,那么现在市场都相信央行的确有这样的意图了。”一名交易员指出。

  加快升值意在反通胀

  “治理通胀是去年末升值陡然加快,也是今年升值可能继续加快的根本原因。”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政府正面对一个非此即彼的选题,要么是升值加快,要么是通胀加快。”沈明高强调,在中美利差已接近抹平的情况下,中国以加息平抑通胀的空间已经不大,只能指望升值。

  更关键的是,沈明高称,2007年年底中国政府官员在多个高级经济会议上明确,防止明显通胀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为了首要任务,即使付出点加快升值的代价也是值得的,“更不要说,大部分企业有能力化解升值加快的压力,升值也可以看作行业整合的一个契机。”

  彭兴韵也表示,国际环境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越来越大,这尤其体现在利率政策上,为了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加快升值已是势在必行。

  但沈明高指出,今年美国经济是否放缓充满不确定性,一旦美国经济放缓,升值再加快的话,中国的出口形势将堪忧,“因此预测人民币在今年一季度加快之后,二季度央行将放缓升值脚步以观望美国经济的状况,一旦美国经济无虞,人民币下半年将再度加快升值的步子。”

  ◇延伸阅读

  NDF市场“赌”今年升10%

  在2007年11月以来人民币升值提速的刺激之下,市场对人民币的下一步升值走势充满了期待。

  昨天,人民币离岸市场一年不可交割远期(NDF)收于6.6630/6.6710,相比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升幅达到了500个基点以上,创下了汇改以来NDF的最大单日升幅。这也意味着,海外市场对未来12个月人民币的升幅看到了9.42%~9.55%,远超去年的6.53%。

  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花旗预测人民币2008年年底将达到6.80,升值幅度为6.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