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望与猜想:全球股市能否延续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3:58 金融时报

  回望与猜想·新年特别报道(三) 全球股市能否延续牛市

  记者 陶冶

  如果说,跌宕起伏才是股市真正的魅力所在,2007年的全球股市在这一点上堪称经典。2·27股灾、夏日动荡再到年底调整,习惯了多年牛市思维的人们不止一次地置疑全球牛市是否终结。磕磕绊绊中,这一年的股市总算有惊无险,基本与年初持平,却也给未来一年的走势留下了更多悬念。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中岛厚志、伦敦大学涉华商务首席教授孙来祥以及SMRA(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经济学家JosephLiro。

  走势不必悲观

  目前全球股市在高位运行,人们担心在次贷危机、高油价、美元贬值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下全球股市将出现转势。对此,三位专家都明确表示情况不会如此悲观,其中JosephLiro更认为2008年美股表现将好于2007年。

  首先,全球资金充裕的状况没有改变。中岛厚志指出,形成目前全球资本市场此轮牛市的主要原因在于2002年到2004年美国实行的超低利率。眼下,由于强烈意识到了经济放缓和次贷问题的严重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已经再次试图通过货币政策来缓解危机。这就意味着,由政府直接提供的流动性和倾向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再次发生作用,从而对资金面提供支撑。

  除此之外,JosephLiro认为各大央行坚决出手的更重要意义在于增强市场信心。在维持资金充裕的同时,使投资者相信政府会把应对次贷危机作为重中之重。他同时强调,亚洲地区的储蓄过剩也是全球资金不容忽视的重要来源。

  其次,到目前为止,美国次贷危机所带来的金融体系信贷紧缩只是小循环的问题,外部大循环仍处于相对健康的状态。

  孙来祥指出,眼下次贷危机主要还是集中在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金融衍生产品上,虽然一些金融机构在金额方面损失巨大,但从比例来看损失仍然有限。而且,在股市上受到直接影响的更多的是金融机构,逃离金融类股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会被用来购买实业公司的股票,因此大循环上的资金供应平衡并没有改变。

  第三,全球资本市场链条中的最薄弱环节已经大大加固。换句话说,新兴市场国家抵御资本外逃的能力已经不能和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时同日而语。

  过去一年股市的波动,特别是次贷危机引发的风险厌恶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对高风险的新兴市场股市构成威胁。但是,中岛厚志指出,眼下与1997年时情况有很大不同。当时亚洲各国的对外债务超过外汇储备,对外资依赖程度过高,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十分薄弱。而现在亚洲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及资源性国家都是经常项目顺差国家,外汇储备大于外债累积,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应对资本外逃的冲击。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目前,这些国家的股价总体上仍处于上升阶段,未来如果出现发达市场增速减缓的情况,全球资金仍可在新兴市场落脚,维持这部分地区的牛市格局。更重要的是,发达国家的企业业绩也将受惠于新兴市场国家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这也是次贷问题进一步恶化以后,发达国家股价不会崩溃的一个因素。

  波动不可避免

  毋庸置疑,导致过去一年全球股市剧烈波动的最主要原因是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专家们认为这一因素在2008年仍将是重要主题,这也决定了未来一年的全球股市未必会比2007年平静。

  根据中岛厚志的判断,美国的次贷问题至少要持续到2008年上半年,因为高水平的房屋库存决定了美国房市目前仍未见底。孙来祥则认为明年1月底左右出炉的各大银行2007年业绩报告将使得局势最终趋于明朗:如果报告没有出现更趋恶化的信贷漏洞和次贷相关的亏损,则有可能说明次贷风波造成的信用低谷已经过去;否则,2月份股市将难免出现大的动荡。

  次贷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直接关乎全球经济乃至股市。危机爆发后,美国金融机构纷纷提高住房及企业贷款发放门槛。借贷成本的提高与房价下降一道,使得美国人借贷消费的能力大打折扣。而在当今美国,由房屋净值贷款支撑的消费占其总消费比重的1.5%。这表明,受住宅投资、企业设备投资以及消费支出同时下降的影响,美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增长放缓,并对企业业绩乃至公司股价构成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这种负面影响也会因为美国进口增长放缓而波及其他国家经济,从而拖累更大范围内的股价下跌。

  风险值得警惕

  左右股市的风险从来都不止一个,进入2008年,除了次贷危机可能延续外,专家们还指出四点需要警惕的风险。

  首先是被SMRA视为首要风险的地缘政治威胁。JosephLir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于2008年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最大担忧”是在美国本土发生类似于9·11事件的恐怖主义袭击。一旦出现这种状况,投资者信心、美国经济以及美国金融市场将遭遇非常负面的影响,美国经济甚至可能因此掉头向下,进而对全球经济及股市产生决定性的负面影响。

  其次是原油价格高企。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股市也必受其累;更重要的是,资源类商品价格的上扬会推升全球通胀压力,从而加大利率下调的难度,反过来制约各大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努力。

  第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岛厚志表示,2008年时值美国总统选举,通过贸易保护来促进出口并减少进口可能会成为一个敏感话题。这种气氛与美元贬值和美国经济放缓一道,将加大全球经济的风险。

  第四是中国经济因素。中岛厚志表示,奥运会结束以后,一旦中国股市出现大幅调整或者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出现拐点,则全球股市将受到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