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新兴市场2007年交出投资者满意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1:11 新浪财经

  看淡美国经济成最有效策略 新兴市场2007年交出满意答卷

  新浪财经讯 回顾刚刚过去的2007年,我们很容易发现,那些获得最大涨幅的大型企业是从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对原材料的需求中得到了牵引。而本着看淡美国经济的基本原则成了选择上涨股、避开下跌股时的最有效策略。

  2007年伊始,投资者都认为美国经济将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即便它的主导地位会有所动摇;但到2007年接近尾声时,许多人都怀疑2008年美国经济是否还能继续增长。纽约一名市场策略师道格表示,现在我们发现散户投资者愿意相信全球经济增长,且他们认为美国经济的走势与全球其他经济体背道而驰。

  在去年最大赢家名单中,随处可见的是以美国存托凭证形式在美上市的外国企业,以及那些拥有强大海外业务的美国大公司,它们都能从中国、巴西等地迅猛的经济增长中受益。结果,追踪蓝筹股表现的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全年累计上涨了6.4%,而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则下跌了2.7%。中国石油的ADR上涨了将近25%。

  华尔街日报援引康涅狄格数据调查公司Birinyi Associates Inc.提供的数据显示,连同该公司在中国本土市场的股票,中国石油的总市值已增长了将近两倍,达到7,246亿美元,超过了道琼斯指数成份股埃克森美孚和沃尔玛连锁公司的市值总和。明尼苏达州化肥及化工产品供应商Mosaic Co.股价上涨三倍有余,达到每股94.34美元。加拿大化工企业Potash Corp.股价上涨两倍至每股143.96美元。巴西钢铁企业Cia. Siderurgica Nacional SA的ADR上涨了两倍,以每股89.57美元的价格为2007年划上了句号。

  相比之下,大型股中的输家则包括金融企业、住房建筑商以及其他身陷次债危机及住房市场下滑漩涡的公司。因抵押贷款业务而蒙受重大损失的E*Trade Financial Corp.跌幅超过了84%。美国领先的住房抵押贷款发放企业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暴跌了将近79%。由于投资者担心信贷危机会蔓延到其他信贷领域,面向学生提供金融服务的First Marblehead也重挫了近75%。在大型住房建筑企业中,Pulte Homes Inc.的跌幅超过了68%。

  直到07年夏天,许多华尔街金融企业基于抵押贷款设计的复杂金融产品才逐渐为人所知,但在评估相关信用工具的价值方面难度极大,以致于许多分析师都担心日后还将有更多坏消息传来。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至少在未来几个月里,美国房价仍将保持下行,对许多公司而言,次债资产冲减将继续累积,这会给更大范围的经济领域带来威胁。经济学家彼得认为08年美国将出现滞胀。他指出,经济增长放缓和消费者价格上扬的双重打击将对许多投资造成伤害。

  当投资者对美国的经济增长感到担心时,中小型企业的苦日子就开始了。不过其中也不乏亮点,它们要么是推出了突破性的新产品,要么在某些细分领域站稳了脚跟,足以抵挡大公司的进攻。太阳能设备生产商First Solar Inc.在所有中小企业中涨幅第一,上涨了将近八倍,达到每股267.14美元。这家位于凤凰城的公司生产多晶硅太阳能面板的替代产品薄膜太阳能面板,由于全球硅材料供应紧张,多晶硅面板的生产遭遇了困难。希腊船运企业DryShips Inc.上涨了三倍多,原因是面向新兴市场的货运需求不断上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