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政治经济界要人名人展望20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2008年到来之际,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经济金融机构专家纷纷对2008年本国和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日向全国人民发表新年贺词,承诺在2008年继续大力推行各项改革,促进国家发展和进步。穆巴拉克说,埃及经济指标不断增长,有能力吸引更多投资,保持经济更快增长,增加就业机会。他说,埃及将充分利用资源,促进实现社会公正,大力扶持贫困人口和低收入阶层。

  土耳其总统居尔在新年致辞中强调,2008年土耳其将在打击恐怖主义中取得进一步成果。居尔说,目前全世界都支持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土耳其在2007年打击恐怖主义中取得了自信。2008年,土耳其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表示,2008年,古巴将进入革命胜利后的第50个年头,“毫无疑问,这一年也将成为古巴在各方面都获得全面胜利的一年”。 他说,2008年,古巴将有目标地努力工作,合理使用资源,提高生产率和工作效率,加强国家、政府、共青团和各级群众组织工作的一体化。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贝尔特·郝福满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各国决策者面对当前国际经济多变的现状应灵活应对。郝福满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和与之相联系的信贷紧缩、还有国际油价高企等因素可能导致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然而,由于东亚地区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以及科技领域不曾受到波及等因素,该地区的经济不会受到重创。

  瑞士银行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资产配置主管拉里·哈思韦认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因住房市场问题可能引发的经济增长减速;二是食品和能源涨价可能引起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但他认为减速风险大于通胀风险。哈思韦指出,美国房地产市场对过度供给及高房价的调整还远没有结束,银行机构将进一步收紧对居民的信贷。由于房价下跌,居民财富缩水,占美国GDP70%的个人消费很可能出现下滑。哈思韦还提到,亚洲地区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并不同步,各经济体资产市场的基本面和表现也有差别。

  标准普尔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维斯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成为2007年世界经济最大的问题,但尚未对全球造成太大拖累。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在逐渐减弱,因为其他引擎(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作用越来越大。但美国依旧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如果其经济增长放缓局面进一步恶化,并进入经济衰退,全球经济将受到严重冲击。戴维·维斯认为,未来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不过,消费开支增长的放缓程度将是温和的,尽管会拖累经济增长放慢,但不会令经济陷入停滞。当然,如果其他经济部门也步其后尘,则可能出现经济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